•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我为“白衣勇士”开专车
  • 我为“白衣勇士”开专车

    时间:2020-02-08 12:14:1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谢鑫)凌晨1时30分,载着4名医护人员的专线大巴从杭州西溪医院驶出。司机黄建平熟练地将车开向白天往返了多次的定点酒店。短短10分钟车程,车厢中无人说话,一位戴着口罩的护士将头偏向车窗,在车辆规律的嗡鸣声中短暂地进入梦乡。这是当天凌晨黄建平执行的最后一趟运送任务。3个多小时后,早班司机包国强将接过接力棒,迎着朝阳把休整好的另一批“白衣勇士”送上“战场”。

    2月2日,西溪医院至医护人员临时居住地的专线正式开通,黄建平、包国强等8名专线司机和后勤保障人员正式上岗,他们24小时待命,为医护人员解决出行问题。同吃、同住、同行,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和医护人员共进退,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站上抗“疫”一线。“最紧要关头共产党员理当冲在前面,能接送‘白衣勇士’上下班,我特别自豪。”黄建平说。

    专车司机为医护人员运送物资。

    专车司机为医护人员运送物资。

    “特殊任务”收到41封请战书

    硬汉司机没和家人商量就上了“战场”

    “西溪医院医护人员通勤有困难,急需班车接送。”春节刚过,杭州市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接到了一份特殊的支援请求。作为杭州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西溪医院医护工作强度增加,医院内部员工宿舍爆满。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新开辟的定点酒店与医院仅隔一条绕城高速,虽近在眼前,步行却需要半小时。

    与医院对接沟通后,车辆营运方案迅速敲定,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专车。征集专线司机的通知马上传到了各个车队。今年55岁,开了18年公交车的资深师傅包国强听到消息,没和家人商量便报了名。一张A4纸上,他用有些潦草的字迹迅速写下了自己的请战书。“我没法上前线救人,也提供不了口罩、手套保护医护人员,唯一能做的就是保障他们安全上下班。”

    不到一天时间,陆续有41封一线司机的“请战书”递交到车队管理人员手中,包括包国强在内的8名经验丰富的专线司机和后勤保障人员,成立了“西溪医院通勤专线临时党支部”,为疫情防控开启一条“生命通道”。

    2月1日晚8时,戴好护目镜、口罩,给全车彻底消毒后,第一趟班车停在了西溪医院。刚值完班的医护人员陆续上车,看到一张张略显憔悴的脸,饶是包国强这个硬汉心里也难受了。“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和姑娘,每个人看起来都特别累。”包国强看到这些医护人员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不由得一阵阵心疼。

    称呼彼此为“战士”

    大家团结一心,就是战胜这场疫病的希望

    最初的班车时刻表是每天上午7时30分、9时,下午4时30分、5时30分固定接送。两个司机各12小时待命。但随着工作量的增大和医护人员的增加,每天的临时班次不断增多。2月5日,专线已调整至12班,24个往返。2月7日后会增加至17个班次,从早上5时到第二天凌晨2时随叫随走。

    每一个班次结束,专车都要进行全面消毒。用消毒液拖地、喷雾除菌,再补充座椅后的免洗洗手液,往往一套规定动作完成,休息不到10分钟又要开始下一趟奔波。

    而除了保障医护人员出行,运送间隙司机们还肩负起了医护人员的物资供应。由于酒店处于隔离状态,送来的物资都由司机装卸并运送到房间。有时是100多箱牛奶,有时是一筐筐沉甸甸的水果。但即使再沉,两位司机也从不让医护人员帮忙。

    打开黄建平的微信,最上方是被他置顶的“溪杏苑战斗群”微信群,在群里大家都称呼彼此为“战士”。从入群至今,群成员人数已从约100人增加到了136人,增加的都是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看着不断变化的数字和群里互相加油、打气的话,黄建平觉得心里特别妥帖、安宁:“大家团结一心,就是战胜这场疫病的希望。”

    参与这次专线的女司机、省劳动模范沈伟娣有记录工作感想的习惯。2月3日,为了更好地医治西溪医院的十几名儿童患者,杭州市儿童医院派遣了26位儿科医生入驻西溪。负责接送工作的沈伟娣在日志中写道:“今天我怀着对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崇敬之心,参与了支援疫情防控人员的接送工作。一名护士在送别同事时细心地叮嘱:‘保护好自己,等你平安归来。’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下车前我向他们深深鞠了一躬:‘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送你们平安归来,加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