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临安清凉峰,癞蛤蟆开始恋爱季
  • 临安清凉峰,癞蛤蟆开始恋爱季

    时间:2020-03-03 13:40:0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黄伟芬

    临安清凉峰,癞蛤蟆开始恋爱季

    昨天在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100多米高山顶上的千顷塘保护站,上午的气温大概是3度。天气似乎并不暖和,不过并不影响万物复苏。

    中华蟾蜍到了一年一度的繁殖季。

    它们纷纷钻出泥穴、草丛,成群结队爬向水潭、水池,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繁衍后代。

    今年的保护区里分外和谐。经过清凉峰管理局十多年来的管理和宣传,保护区周边村民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已经很高了。保护区的人员说,目前还没有看到私自抓捕蟾蜍的人。可以说是近二十年来最安静的中华蟾蜍“约会恋爱季”。

    中华蟾蜍又被称为“癞蛤蟆”,临安当地把农历正月过后这段时间下山的中华蟾蜍称作“黄蛤”。

    保护区工作人员说,蟾蜍繁衍的时候,蝌蚪和幼蛙“胃口”很好,会食用水里的腐蚀质,长大了可以大量抓捕虫子食用,不仅对农业生产会有好处,作为水域的清道夫,对于维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和保护水资源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3月份开始,保护区就要热闹起来了。

    要是温度适宜,这个月底漫山的樱花会盛开,嫩草会发芽,树木变绿,虫鸣鸟叫,小动物撒欢的春天就真正到来了。要是运气足够好,也许还能在下个月邂逅刚刚生出来的梅花鹿宝宝。

    “大自然是神奇而又充满奥妙的,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安排,当我们观察自然思考的时候,可以发现有很多值得敬畏的地方。”保护区工作人员说。

    关键词:癞蛤蟆 蟾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