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小小的温暖传递,也能灿若星河
  • 小小的温暖传递,也能灿若星河

    时间:2020-04-15 12:41:42  来源:  作者: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4月10日,有一位杨姓老奶奶在钱江苑公交站登上1600路公交车,请司机把一个仔细捆扎的包裹带回车队。没等司机细细询问,老奶奶丢下包裹就离开了。包裹里是礼物,包括一封情真意切的手写信、一个沉甸甸的坚果礼盒。

    事后了解到,原来4月4日那天,杨姓老奶奶准备乘坐公交车,司机谷桂香看到了她,不仅在原地等了一会,上车后又耐心嘱咐她要小心,杨奶奶觉得“感动极了”。她记下了这趟车的车号,想发个信息道一声谢,但不知道司机是谁,于是出现了上述一幕。

    杨奶奶这次“感动”和前不久一次不愉快的打车经历,形成鲜明对比。那次,杨奶奶在路边打车,半小时里被五辆的士拒载,后来在别人的帮助下才拦到一辆车。相较于打车时遭遇的“不友善”,公交车司机的做法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杨奶奶“丢下包裹就离开”,让我们看到了她的真诚和可爱,但也从中咀嚼出了一点心酸。只因公交车“稍微等了一会”,司机多了几句嘱咐,就让她如此感动,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对待像杨奶奶这样的老年人时,我们的社会在有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好。

    对于司机谷桂香来说,她的职责是开好车,她对杨奶奶所做的一切,是基于人和人之间本应有的尊重,是分外的事。因为她的这一“分外”之举,杨奶奶感受到了温暖和善意。而对于杨奶奶来说,她本可以不必如此看重,却一定要“小题大做”,以“丢包裹”的行为来对司机表达谢意。

    杨奶奶感念于谷桂香的举动,谷桂香又何尝不感动于杨奶奶的“小题大做”呢?谷桂香说,她刚来杭州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友好的城市,杨奶奶的这一举动,更是暖到了她。

    谷桂香和杨奶奶之间的互动,恰恰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善意和温暖的传递是相互的。它们的传递,其实并不需要大家做出什么惊世之举,只要真诚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并在此基础上多一份善意,就能将爱的种子播撒出去。

    杭州曾经有过类似的事。一个一年级小姑娘上学路上坐错公交车,司机蒋师傅得知后,顺道把她送到了学校附近的公交站。出人意料的是,孩子为表达谢意,在公交站整整等了一周,终于把一包蛋卷送到了蒋师傅手中。

    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因为有了许多像谷桂香和蒋师傅们的“举手之劳”,有了许多像小姑娘和杨奶奶们的“心存感恩”,这份温暖和友善就能在城市中流转、延续。可以说,这也是杭州这个城市的气质和魅力所在,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生活于此的人们的追求。

    这样的事情,之所以令人感动,就在于它们普通,这份温暖触手可及。点点人性之光看似微弱,汇集起来却能灿若星河。

    关键词:公交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