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警犬司令”的坚守——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民警张平
  • “警犬司令”的坚守——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民警张平

    时间:2020-05-04 12:39:33  来源:  作者:

    “警犬司令”的坚守——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民警张平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记者 王晨辉)4月27日清早,晨光初露。走进位于富阳的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警犬技术大队),张平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听到脚步声,搜爆犬“小胖”激动地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又蹦又跳,用饱满的热情迎接主人。

    58岁的张平已在警犬训导员岗位上默默奉献了37年,同事们都叫他“警犬司令”。

    张平的搭档“小胖”今年4岁,是一条半米高的史宾格犬,也是张平职业生涯中带的第7条警犬。作为已有3年工龄的搜爆犬,“小胖”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配合做好杭州市各项重要活动的安保工作。

    1982年,张平加入杭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民警,并从第二年开始从事警犬训导工作,前面13年带的是刑侦犬,之后以带搜爆犬为主。

    培养警犬是一项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张平告诉记者,2017年2月,“小胖”从沈阳警犬基地被接到杭州时,才1岁大。“前两个月,我主要培养和它的感情,工作非常细碎,要从点滴的日常生活做起,同时,还要让它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之后就是各种专业训练,日复一日。”

    经过一年的训练,警犬就可以出去执行任务了,任务说来就来,必须随叫随到。在大型活动或节假日期间,安保工作强度大,人和犬都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张平多次和警犬搭档一起,从前一天凌晨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

    4月27日上午7时30分,张平和同事带着“小胖”来到省人民大会堂。当天是杭州市“两会”最后一天,“小胖”仔细检查了主席台和每一个座位,确保没有意外。

    37年的工作中,张平和警犬搭档也曾经历过一些生死攸关的惊险时刻,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8月的一次排爆行动。当时,杭州某小区地下车库,一名车主在自己的车上看到一封敲诈信,还在车子右前轮内侧发现一个不明装置,疑似爆炸物。接到任务后,张平带着搭档“佳鹿”匆匆赶来,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经过反复地嗅认,“佳鹿”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张平宣布,未发现炸药成分。“当时,大家还不太相信,直到排爆手拆开一看,果然是个假炸弹,于是大家纷纷给‘佳鹿’送上掌声。”张平说。

    “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危险,我和搭档也一定要全力以赴。”张平说。由于工作繁重、单调,好多训导员工作几年后都会调到其他岗位,张平也有过好几次转岗机会,但是他都放弃了。2016年,张平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张平说,这辈子能做好警犬训练这一件事,他很满足。

    关键词:搜爆犬 警犬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