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焚烧处置减量达14% 桐庐生活垃圾分类“月战”告捷
  • 焚烧处置减量达14% 桐庐生活垃圾分类“月战”告捷

    时间:2020-06-13 20:48:50  来源:  作者:

    焚烧处置减量达14% 桐庐生活垃圾分类“月战”告捷

    这几天,一到上午9点30分,桐庐县城春江路上一家水果店的员工就赶紧将收集好的腐烂水果、果皮等易腐垃圾扔进专门的垃圾箱中。“现在全县都在做垃圾分类,政府还给我们水果店专门开通了‘水果专线’清运服务,更方便了。”店主张开芳说。

    今年5月6日,桐庐县全面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如今,城区已实现“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分类体系全覆盖,新增配垃圾清运车24辆,建成垃圾厢房229个、清运专线7条,生活垃圾专线清运率100%;日分出易腐垃圾30吨以上,焚烧处置减量达到14%。

    党员打头阵、县领导任“指挥长”

    垃圾分类知晓率一周时间达98.5%

    “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都是县领导直接挂帅的,党员干部打头阵,快速把局面打开。”桐庐县城管局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从5月6日全面“撤桶并点”开始,桐庐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桐庐县城区每个社区与若干个机关单位结对共建,配备1-2名县领导任共建指挥长,共同推动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共有89个机关单位聚力支援15个社区,逐户上门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桐庐县国调队专门设置调查项目核验实效,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一周时间达到98.5%,两周内入户率、知晓率均达100%。

    桐庐自全县垃圾分类攻坚战打响以来,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定时到岗,实现每天2个投放时间段4个小时“桶边督导”全到位、县城区250处垃圾投放点“桶边督导”全到位,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分类主体责任、指导小区居民准确投放。

    截至目前,桐庐已累计设立垃圾分类党员个人示范站520个,将分类工作从“桶边”带回“家中”。

    焚烧处置减量达14% 桐庐生活垃圾分类“月战”告捷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

    志愿者团体成垃圾分类关键力量

    “你们给钱,我就不来了!”5月6日“撤桶并点”以来,桐庐县迎春社区,总有一位老人每天都会来到投放点,义务做督导工作。他叫申屠源,67岁,是迎春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桐庐是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近两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桐庐在“志愿汇”app上的注册志愿者从4万人增长至10万余人,平均每4个桐庐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者成为了推动垃圾分类从“政府事”变成“全民事”的关键力量。

    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桐庐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垃圾分类“十百千万”(即“十大项目助力实践、百人代言引领风尚、千家示范传递文明、万人包户宣传倡导”)行动,让文明元素贯穿分类工作始终。

    同时,围绕“智慧治理+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体系,桐庐先后吸收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小手拉大手志愿队”、面向青年人士的“小青桐服务队”、面向老年人的“银龄互助团”等各层面多支志愿团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举办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达人、示范志愿服务团队评比活动,形成全县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有渠道、有团队、有载体、有收获、有礼遇”的积极局面。

    “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在志愿者团体中,发展一些草根宣讲员,进村宣讲垃圾分类。他们形象亲切、会讲方言,能让宣讲工作更贴近群众,从而提升宣传效果。”桐庐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焚烧处置减量达14% 桐庐生活垃圾分类“月战”告捷

    执法员重拳出击

    保障分类成果形成管理闭环

    自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以来,桐庐县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有效实现了分类清运、专线专运,并设计建设了229个造型美观、功能实用、与小区整体环境相协调的生活垃圾分类厢房。

    “可以说,我们打赢了全县生活垃圾分类攻坚首战。”桐庐县城管局局长李承敏表示,截至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物业履行职责不到位、督导员队伍不稳定、部分小区垃圾乱分乱扔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桐庐以“保障试点、支撑体系、形成震慑、力促规范”为原则,组建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队伍,保障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我们抽调了30名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执法人员,组建执法专班,按照每组2人的标准,精准配备到社区,专人保障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桐庐县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桐庐还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案审小组,按月召开案审会,专题研讨垃圾分类疑难案卷、审查案件办理情况;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课程,定期组织专班人员轮训,并邀请社区、物业等相关责任人适时参与,在提升生活垃圾分类领域案卷办理能力的同时,形成“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强大声势。

    专班成立以来,陆续开出桐庐县首张物业未履行分类投放管理责任罚单、首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发布限改通知65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0件,行政处罚信息全部记入个人、单位信用档案。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抓好问题整改、物业小区全面排查、第三方督导检查等工作,加快推进循环产业园、垃圾分类智慧化平台尤其是积分平台的建设,高标准选树一批示范典型,在全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打赢全县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李承敏说。

    关键词:垃圾分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