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余姚:崇德向善处处景
  • 余姚:崇德向善处处景

    时间:2020-11-07 17:27:2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记者 谢晔 陈醉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26年义务教授太极拳的国际精武A级裁判王耀芳、献出30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患者生命的褚华杰、挖掘余姚500余种民间文献的基层文化员张川……近日,2020年第三季度“余姚好人”榜揭晓,由6名余姚企业家发起、全民共同捐赠的“姚文德”基金将为10名“余姚好人”发奖。

    在余姚,像这样民间设奖、群众评奖、好人获奖的道德基金和奖项达140余个。“基本上是月月有奖、季季有榜,3年来已评选出115名‘余姚好人’,涌现出78名‘感动余姚’新闻人物。”余姚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这是余姚近年来活化利用阳明文化、建设崇德向善文明城市的成果。“‘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王阳明先生追求的人性至善圆满,已成为余姚的一大文化基因。”余姚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负责人说,挖掘阳明文化中“致良知”“知行合一”“明德至善”等内在精髓的当代价值,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体现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自信。

    每个周一中午,余姚中学的校园电视台会播放一档“传习不辍,实获我心”栏目,由一名学生诵读一句阳明先生名言,并讲讲自己的实践体会。学校还开设了“阳明实验班”、推出“心动力”校本课程,作为道德教育的补充辅导,形成独具特色的良知育人模式。“就是激发学生崇德向善的内心力量,试着从‘他育’走向‘自育’。”余姚中学副校长汪亚萍说。3年来,余姚开展阳明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相关宣讲活动已举办300余场,听众达5万人次。

    这些天,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的阮秋桥忙着整理一沓沓《“美丽家园”建设农户庭院整改意见表》。作为村民选出的30名“微网格长”之一,阮秋桥明显感觉到,以前村里事只有村干部盯着,现在全村人盯着,细微问题一个个都被揪出来了。这是余姚活化巧用阳明文化“良知善治”推出的一项基层治理创新——“阿拉一起来”,3000多支志愿者队伍、数万名基层群众成为基层自治的“当家人”。“从‘崇德向善’的个人品德修养到‘知行合一’的良知善治,打通了传统与现代的通道。”余姚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在余姚,每一件善行义举都会被“文明轨迹”大数据记录。余姚市委宣传部、余姚市大数据局与余姚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微信“道德银行”小程序,打通了全市265个行政村的农户数据,根据他们平时参加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文明行车等文明轨迹,测算出每个人的道德积分。临山镇村民何建良在“道德银行”里有53万元道德贷款额度,最近,他因纸箱生产销售资金紧缺,马上在小程序上发起30万元贷款申请,不到10分钟,“道德贷款”就到账了。大到贷款,小到免费停车、理发优惠等,“道德银行”可以“兑换”315项礼遇激励项目。余姚用“智治”构建起一个“好人有好报”的诚信体系,从而激发更多群众崇德向善,让这股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3年来,余姚全市刑事案件年均下降9.8%,民事案件诉讼量年均下降16%,全市社会矛盾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