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家门口养老模式,需要社会各界合力推动
  • 家门口养老模式,需要社会各界合力推动

    时间:2020-11-13 14:15:16  来源:  作者: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11月12日,杭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以“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为目标。近年来,杭州社会各界对养老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多,全市一年来新增2367个养老好去处。

    有一种幸福叫“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尽管现在专业养老机构越来越多,但很多人年老后,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喜欢和亲人生活在一起。家门口的养老中心,能给老人一种“没有离开家”的感觉。从家里煲好一碗汤,送到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喝到的汤还是热的,这种“一碗汤距离”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越来越受到推崇。调查显示,“一碗汤距离”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是我国九成以上老人的首选。在政府规划中,我国的基本养老策略是“9073”,即90%为社区居家养老,7%为社区服务,3%为机构养老。

    然而,目前我国养老资源仍主要集中在机构养老,政府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投入不足,社会资本投资非营利养老机构困难,医养结合推进困难,专业护理人才匮乏。

    此次杭州的实施意见规定,明年1月1日起,将对原先社会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运营补助”进行调整,转为直接补助给老年人,即主城区户籍的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入住主城区社会办养老机构的,给予每人每月600元补助,老年人在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中进行托养服务(30天以内)的,给予每人每天20元补助,其他地区结合实际确定。如此,将“补供方”转为“补需方”,除了引导和培养老年人的新消费理念,实际上对于引导资本有效进入养老市场,是一个有力的推手。

    养老是夕阳工程,却是朝阳事业。民营资本对养老行业有着较大的关注度。杭州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给其提供方便,支持民营资本以注册公司和民营非营利组织的形式进行协同投资,打造社区养老15分钟生活圈。目前,社会各界正在整合调配医疗、家政、送餐、助浴、护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各类服务资源,为居家老年人及时提供各种“点菜式”上门服务。

    每个人都会老去。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是社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老有所乐、老有所康、老有所得,是每个人对晚年生活的向往。随着多种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逐渐成熟,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年人收获“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幸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