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未来五年,杭州充电桩建设年均增速将达200%
  • 未来五年,杭州充电桩建设年均增速将达200%

    时间:2020-12-12 16:56:53  来源:  作者:

    “连上充电枪就开始充电,充电桩自动识别车辆,费用也自动结算,太方便了!”12月8日,杭州市桐庐县电动公交车司机翁文珍驾车驶入洋塘公交充电站,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即插即充、无感支付”充电桩,10秒钟便为车辆充上了电。

    如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绿牌牌”,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交通已成为杭州的“新名片”。目前,杭州共有汽车充电设施4.5万户,较“十三五”初增长近百倍,相当于每120户有1户拥有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业月度充电量达3600万千瓦时,比三年前增长近5倍,远高于杭州全社会用电量增长。预计未来5年,杭州新能源车保有量将达到50万至60万辆,每年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9万个,年均增速将达200%。

    从“1小时”到“10分钟” 让电动车“跑”起来

    12月8日,家住滨江西兴街道的市民俞小姐开着新能源电动汽车回了一趟建德老家,沿途20多座充电站,让这趟往返近300公里的旅途轻松又安心,电能替代燃油,出行成本从150元骤减到40元。

    在杭州,近到社区商圈停车场,远到200公里之外的千岛湖之滨,从城市到农村,充电桩已成为标准配置。在离杭州市区200多公里的淳安下姜村,枫树岭镇充电站9个充电桩让远道而来的电动车安心来、放心回。

    充电站加速“落子”,让电动车“跑不动、跑不远”成为过去时。截至今年10月,仅杭州新能源汽车公司所属充电站已从原来的106座增加到381座,充电桩从原来的1190个增加到4218个,充电寻址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缩短为如今的10分钟,充电半径从原来的5公里缩小为0.9公里。杭州已成为国内充电最为便捷的城市之一。

    不仅在城市核心区,随着6座新建公交充电站陆续落点县域公交充电市场,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等县域共410个公交充电桩也有望在年底落地运营,届时城乡公交站点将实现联建全覆盖。

    从单纯充电到拉动消费 充电站建成综合体

    12月6日中午,曹操专车的周师傅驾车驶入了滨江区彩虹微综合体充电站,趁着充电、洗车的空当,他在站内买了两个汉堡当午餐,还在休息驿站睡了半小时,车子充满了电,他也蓄满了能。

    彩虹充电站不仅集成了休息、餐饮、洗车、自主零售、电池体检等多样化增值服务,还融合了边缘数据中心站、利用充电站的能源优势和场地空间服务互联网公司和通信运营商。

    与此同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全力支持交通运输业复产复工,在疫情期间推出“充满电,助复产”充电优惠活动。旗下充电站充电费优惠为1.1至1.18元/度,部分谷电时段充电费用低至0.7元/度,签约集团大客户进一步享受折上9.1折优惠,优惠幅度高达33.3%,让更多新能源车司机得到真正的实惠。

    如今,充电桩也越来越“聪明”了。一辆吉利几何电动车驶入香樟街充电站,在一个蓝色充电桩进行充电。跟传统的电网向汽车充电不同,这次是汽车对电网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司机收到了充电的补贴。这一幕将成为“十四五”广泛应用的现实场景。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大数据分析显示,民用电动汽车充电后停留在原地8小时以上的占到总数的37.2%,大量电池闲置且长时间滞留在固定的地方,这就像是为电网量身定制的上万个充电宝,按照全杭州市20万辆新能源汽车核算,20%参与这一新技术应用,就相当于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唤醒电能2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00吨。科技助力,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迈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

    关键词:充电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