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象山全域推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
  • 象山全域推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

    时间:2020-12-25 20:28:5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应磊共享联盟象山站陈光曙通讯员王琮)眼下,象山县黄避岙乡正迎来大黄鱼丰收季。该乡高泥村养殖户柴志爱养殖50个网箱,预计将有20多万元的收入。凭借手中一本养殖用海经营权证,他准备以此为抵押向银行贷款,来年扩大生产。

    获得养殖用海经营权证,柴志爱每年要向村集体上交5000元租金,他的心里却踏实了许多。手中一本权证,明确养殖海域权属,一改以往“争地盘”搞养殖的局面。在很多养殖户看来,以往养殖海域没有权属,谁先占有谁养殖,也没有“有偿用海”的概念。“因为养殖海域权属不清,经常有养殖户为了争夺养殖海域而发生纠纷的事情。”黄避岙乡副乡长张楹说。

    为了明确养殖海域权属,象山以黄避岙乡为试点,实行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通过这项改革,明确养殖用海所有权属于国有,海域使用权通过公开招拍形式出让给国有公司。国有公司为一级发包主体,将养殖用海发包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承接二级发包职能,出面将养殖用海发包给村集体或企业、个人,养殖户享有经营权。目前,黄避岙乡出让开放式养殖用海近万亩,收取海域出让金近1亿元。

    “养殖海域确权是一项共赢的改革,养殖户心里踏实了,还能以此获得贷款;村集体能因此增加收入;因权属不清带来的矛盾也将减少。”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使养殖用海“三权分置”改革全面落地开花,带来更多的创新红利?象山在总结黄避岙乡试点的基础上,全县推行这一“三权分置”模式。前不久,该县出台《关于开展开放式养殖用海海域“三权分置”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进养殖用海海域规范化管理、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让养殖用海13112.7796公顷,收取海域出让金40.8亿元,颁发海域使用权证书51本。

    为了使这项改革更加精准有效,象山摸清浅海滩涂资源底数,科学划定浅海滩涂养殖范围。与此同时,该县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结合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资料,录入了浅海滩涂养殖用海养殖信息。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象山浅海滩涂可养区域面积为近50万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