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康复治疗半个月,89岁奶奶可以走着回家了
  • 康复治疗半个月,89岁奶奶可以走着回家了

    时间:2020-12-31 23:10: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何丽娜

    康养中心护士刘琳带领老年人做养生操

    康养中心护士刘琳带领老年人做养生操

    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晒在飞云楼(杭州市五云山医院)的房间里,89岁的方奶奶正站在阳台上,一边哼唱着戏曲儿一边舞动着胳膊,很快就要出院回家了,她格外高兴。而两周前入院时,她身体虚弱到连独立走路都困难。

    5天时间

    她从坐轮椅到自己走动

    因胸闷气急,方奶奶半个多月前做了冠脉支架手术。为了让老人家能快速康复,术后第4天家人就把她送到了杭州市五云山医院。

    “刚入院时,奶奶状态不是很好,行动也受限。”康养中心的赵徐榕医生说,“针对老人家的情况我们进行了综合评估,确定具体康养方案:一是进行术后护理避免并发症;二是进行下肢功能锻炼,尽早恢复独立活动能力;三是结合其他健康问题进行针对性管理,有效改善她的身体情况,避免急症再次发生。”

    申屠雨露作为方奶奶的康复师,为她量身定制运动处方,并指导奶奶的护工张阿姨每天协助她完成锻炼。

    “呼吸、抬腿、踝泵、走路,每天上午我都得帮奶奶一起完成这四项训练。这些对我们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方老做起来却很吃力。比如抬腿,康复师要求坚持10秒,她开始只能做到5秒。不过,练了两天就有明显进步了,5天后能独立在屋子里活动,7天后到走廊上独立走动。这两天她心情大好,还跟着音乐唱起戏来。”张阿姨说起方奶奶的康复经过兴奋不已。

    老年衰弱

    也需要康复治疗

    方奶奶之所以会变得“弱不禁风”,除了心脏原因外,与她15年高血压病史、3年糖尿病史有关,而且近期卧床也造成下肢肌力减退。“随着年龄增长,衰老随之而来,神经、肌肉、代谢、免疫等各方面功能都相应减退。据调查,60岁及以上老人衰弱发生率约9.2%,80岁及以上老人衰弱发生率约21.1%。”五云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吴都介绍。

    “衰弱本身不是疾病,外表看起来没问题,但应激能力很差,一旦某个脏器出现问题或长期卧床等,就会出现健康连锁反应。及时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和早期衰弱管理,可以有效预防和延缓失能发生,减少照护需求。”国际老年病学研究表明,影响老年人健康长寿的核心因素不是疾病,而是功能无法保持良好。因此,改善衰弱、维持功能对老年健康长寿意义重大。

    在康养期间,方奶奶得到了五云山医院多学科团队综合衰弱干预服务。营养师负责定制个性化餐饮,康复师制定运动处方,护理团队健康监测等,各环节紧密协作,再加上奶奶配合才收效显著。

    居家养老

    也要学会抗衰

    老年衰弱康复是五云山医院成功老龄化理念的深入实践,通过慢病可控、功能维持、社会参与、主观幸福,让老人享有长寿、健康、幸福。赵徐榕医生说:“将下肢功能锻炼作为方奶奶的康复重点,就是想帮她尽快恢复自理能力,从而带动其他社会活动开展,调节情绪促进心理健康,提高整体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

    近年来,医院在老年衰弱康复和成功老龄化方面卓有成效。医院服务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他们多有4~6种慢病,但评估结果显示存在衰弱或衰弱前期问题仅8.7%,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

    “这与我们很早就开展老年衰弱干预服务分不开,目前医院形成了老年衰弱综合征康复、肩颈腰腿肌骨康复以及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心脑血管病术后等康复治疗体系。这些老人连续多年来院康养,衰弱的发生率就大大降低。”吴都医生自信满满地说。

    “我们的抗衰管理和成功老龄化模式可复制推广到医养结合居家养老中,通过短期入院评估和干预让老人掌握自我健康管理技能,进而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达成活得长、过得好、病得晚的目标。”

    关键词:养生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