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春节期间杭州天气怎么样?有消息了!
  • 春节期间杭州天气怎么样?有消息了!

    时间:2021-02-05 19:55:10  来源:  作者:

    杭州汽车东站小商品市场,卖灯笼、对联、福字等年货的摊位特别热闹。 记者 夏阳 摄

    杭州汽车东站小商品市场,卖灯笼、对联、福字等年货的摊位特别热闹。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虽然现在还是冬天,但进入立春节气后,春天善变的模样已经初现端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淅淅沥沥的雨水开始增多了。

    比如昨天,阳光就不如前天那么持久,有点遮遮掩掩,气温也在下降,早晨最低气温8.3℃,白天最高气温也只爬到12.6℃。

    雨水很快就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夜里杭州西北部地区就开始下雨了,后半夜全市都会下,到今天白天,雨势更为明显。不过,这次的降水比较短暂,今天夜里差不多就会停,然后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这次雨水强度依然不大,但增加了空气的湿度,所以今天早晨能见度会比较低,上班的朋友要注意行车安全,另外,出门记得带好雨具,小心路滑。

    春节期间杭州天气怎么样?有消息了!

    春节期间晴雨相间

    算算日子,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过年了。大家都很关心最近的天气,总体来说就四个字:晴雨相间。

    今天的雨停后,周六、周日(2月6日-7日)两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多云的好天气,有阳光助力,最高气温可能会冲到19℃左右。

    一个有阳光的周末,暖洋洋的不要太舒服。大家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洗洗晒晒,打扫打扫屋子,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和家人一起晒晒太阳、爬爬山。

    到了下周,降温和降水都要来。2月7日夜里到2月9日夜里,杭州全市都有小雨。在雨水的打压下,2月8日-9日的最高气温只有12℃-13℃,加上雨水,湿冷的感觉比较明显,这两天可别穿少了,都快过年了,千万不要感冒。

    2月9日夜里雨止转阴天,10日是多云到阴的天气。提醒大家,10日是腊月廿九,这一天可能是年前太阳最后一次营业。接下来到春节期间,雨水会比较频繁。因为为时尚早,还不能准确预测春节期间的天气,但有晴有雨是肯定的,少不了要下几天雨的。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春节期间杭州天气怎么样?有消息了!

    杭州没有小年,只有小年夜

    昨天是农历腊月廿三,今天是腊月廿四。一般来说,腊月廿三是北方的小年,腊月廿四是南方的小年。没有意外,昨天一大早,“小年快乐”就喜提热搜,同登热搜的还有一个话题:“为什么北方和南方的小年差一天?”

    小年是中国人非常困惑的一个节日,到底是哪一天,各地说法不同。在北方地区,一般来说腊月廿三是小年,而南方大部分地区则是腊月廿四。当然,还有别的说法,比如我的两个同事,一个来自南京,一个来自河南,他们那边都是把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小年过的。

    重点来了,杭州人是没有“小年”这个叫法的,只是把农历腊月廿九,也就是年三十的前一天,称作“小年夜”。注意啊,是“小-年夜”,不是“小年-夜”。这个小年夜是和大年夜(除夕)相对,也就是说,很多杭州人家里吃团圆饭,从小年夜这天就开始了。

    虽然杭州没有过小年的传统,但腊月廿三这天祭灶、送灶王的习俗,历来就有的。实际上,我国大部分地区过小年,也都是祭灶的习俗,区别就是:有的地方腊月廿三祭灶,有的地方腊月廿四祭灶。

    吃完祭灶糖,数着日子等过年

    按照民间传统,腊月廿三是灶王上天“述职”的日子,大家自然要送一送灶王爷。很多老杭州人在祭灶的时候,都要跟灶王爷讲,“好言好语带上天,恶言恶语放一边”,就像很多地方传统的祭灶对联那样,这是希望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讲究点的,这一天还有购置祭灶馃,供上蜂蜜、汤圆、糖果等,也是一样的意思,希望灶王直接甜得“粘”住了嘴,保佑来年家庭幸福。

    送灶时供品里的小糖圆子,叫“亮眼汤圆”,供完之后全家老少也要吃几粒,以求明目,供灶的点心里面,还有一种什锦糖叫“灶糖”,据说,灶神吃了这种糖到了天上,玉皇大帝问起那家人家一年如何,灶神就会说“灶糖、灶糖”(照常、照常的谐音)。

    有的地方腊月廿四祭灶,也是差不多的习俗。《清嘉录》就记载说,吴地腊月廿四送灶,也有供类似灶糖的“糖元宝”习俗。不管怎么样,过完腊月廿三,春节越来越近,大家也该大扫除,准备新衣、春联,数着日子等着过大年了。

    关键词:春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