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西湖划船14年的“船娘”陈美芳:去年春节最难熬,今年春节游客闹
  • 西湖划船14年的“船娘”陈美芳:去年春节最难熬,今年春节游客闹

    时间:2021-02-15 17:16:55  来源:  作者:

    今年春节假期的西湖游客,开启了人从众模式,断桥入口游客不断。晴空下的西湖湖面,泛着粼粼波光,澄碧的水面,游船往来穿梭。

    西湖划船14年的“船娘”陈美芳:去年春节最难熬,今年春节游客闹

    特别是古色古香的手划船,在船工一浆一浆的摇动中,在湖面划过,载着游客悠然观享湖光山色的魅力。

    载完游客到岸,安顿好船只,船工们开始招徕着岸边的游客。

    西湖手划船除了有精壮的汉子船工,还有不让须眉的“船娘”,相比于男船工一身棕褐色衣服的古朴质拙,“船娘”的服装更显江南风韵,绿色上衣配上袖口花饰和盘扣,蓝色裤子的裤脚绣上的花,更显江南女子的温婉。

    西湖划船14年的“船娘”陈美芳:去年春节最难熬,今年春节游客闹

    “船娘”陈美芳的船停靠在中山公园岸边,看着今年春节来来往往的游客,心里也颇有感触。“去年春节因为疫情,手划船都停了,当时心里很急的。今年春节游客多了,跟去年春节真的是两个样子。”

    西湖划船14年的“船娘”陈美芳:去年春节最难熬,今年春节游客闹

    陈美芳已在西湖上划了十四年的手划船。她是杭州本地人,当年看到招聘船娘,怀着对西湖的一份感情,她主动报了名,“当时觉得在西湖上工作挺好的,环境好呀!虽然家里人觉得是体力活,比较累,我还是报了名。”

    经过严格培训,学会如何驾船、停靠、转弯、应对恶劣天气等技艺后,陈美芳终于成为一个正式的“船娘”。

    “船长7米多,相对于男船工,船娘力气没那么大,但是划船也不全是靠力气,也要讲究技巧。一开始确实觉得很辛苦,在船上待得时间长了,上了岸还以为自己在船上晃来晃去的。一般早上八九点上船,晚上不超过6点,有时候一天要七八个小时在船上,挺考验体力的,不过现在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陈美芳说。

    西湖划船14年的“船娘”陈美芳:去年春节最难熬,今年春节游客闹

    在2018年度杭州西湖最美手划(摇橹)船工表彰大会,13名职业道德规范、业务技能过硬、协助应急抢险、好人好事事迹突出的“最美”船工脱颖而出,其中,就有陈美芳。不仅技能过硬,陈美芳也是船工队伍里出了名的“金嗓子”,从流行歌曲到越剧,她张口就能来。

    十几年来,她载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泛舟湖上,讲述着西湖的景色与故事。也有不少游客好奇她为什么会选择做这样考验体力的活,还有游客专门要坐船娘划的船,“我们船娘看起来比较亲切点吧”,陈美芳笑着说。

    去年春节,对于陈美芳来说,是最特殊、最艰难的一年,“1月24号手划船停了,过了一个月才复工,上半年的游客不多,到了夏天才好一点,游客数量恢复了不少。没有游客,那时候真的很着急。今年春节,游客多了不少,也相信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西湖 春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