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萧山打造幸福城区 让市民尽享“亚运红利”
  • 萧山打造幸福城区 让市民尽享“亚运红利”

    时间:2021-03-25 15:47:36  来源:  作者:

    随着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临近,与之相伴而来的“亚运红利”,令萧山市民触手可及: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体育场馆设施免费开放、文明有礼蔚然成风……在市民眼中,一幅幸福城市图景正在变为现实。

    城市文化味更浓

    在萧山,公园不仅可以休闲赏景,还能享用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去年起,萧山打造新型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潮文化Park”,利用公园辅房,引入社会团体力量入驻,为百姓送去免费、便捷、多样的文化食粮。经过大半年的运行,首批8家入驻单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展示展览、互动活动等收获了大批“粉丝”,也让萧山公园里的文化味越来越浓。目前,第二批“潮文化Park”已在筹划之中。

    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萧山,“文化”自然是向世界展示萧山形象的最佳名片之一。为此,作为“亚运兴城”幸福城区建设攻坚战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作为攻坚重点。

    大力弘扬新时代萧山精神,深入挖掘跨湖桥文化、潮文化等传统文化,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传承萧山“红色基因”,深化“文化管家”“潮文化park”模式,推进“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城市书房建设……萧山持续擦亮城市品牌,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向世界讲好萧山故事,也让市民收获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体育健身成风尚

    “小区里建起这么宽敞的健身房,还能免费使用这么丰富的健身器材,真是太给力了!”今年初,位于蜀山街道的湖山社区百姓健身房一开张,便成了小区居民的“香饽饽”。像这样的百姓健身房,萧山去年共建成21个。

    亚运,点燃了全民健身的热情。为让健身更亲民、便民、惠民,萧山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去年建成全民健身工程231个,今年还将新建或改建公共体育场地100个,同时,推进公共体育场馆、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布局,加快构建“10分钟健身圈”,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此外,实施全民健身“迎亚运”行动计划,举办品牌赛事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珍惜健康、热爱运动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健康生活习惯养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正在建设之中的多个亚运场馆,其赛后利用问题也已提上议事日程。萧山将提前启动场馆运营队伍的组建和磨合等工作,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实现“赛时为赛事,赛后为城市”的目标,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体育锻炼场所。

    文明提升走在前

    文明,作为亚运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承担着展示城市形象、展现城市精神的重要使命。如果说不断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育场馆设施供给等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之举,那么,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打造软实力,则是一份无形的“亚运红利”。

    萧山将以亚运为契机,促市民素质全方位提升,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观赛、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志愿等公共文明养成提升行动,不断擦亮美德萧山建设“金名片”,使筹办亚运的过程成为弘扬最美精神、打造文明高地的过程,让每位萧山市民都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

    萧山将以亚运为引领,促文明城市高水平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社、社区文化家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年新建40个文明美丽小区、45个社区文化家园,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做好中央、省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助力杭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以亚运为动能,促精神文明数字化变革,深化“文明云监管”“文明云测评”运用,探索建立文明城市数智平台,试点推出镇街、平台文明程度“奔竞”指数,积极助力“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建设。

    如今,文明有礼已在萧然大地蔚然成风。而在亚运春风的吹拂下,这份“红利”还将持续释放。

    关键词:杭州亚运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