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26岁小伙“尿不净” 一查吓一跳:脊椎里有个洞
  • 26岁小伙“尿不净” 一查吓一跳:脊椎里有个洞

    时间:2017-05-18 02:25:5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前段时间,26岁的李先生遭遇了一件尴尬的事儿——最近,他的小便总是尿不干净,还常常伴随尿痛。

      经过医生抽丝剥茧才发现,竟然是小李脊柱“藏”了一个囊肿的缘故。

      尿尿的问题

      不一定出在泌尿系统里

      一开始,小李与大多人一样,以为是自己泌尿系统出了毛病。但他同时发现自己的右腿越来越没有力气,抬脚都困难,导致走路一瘸一拐的。仔细对比,可以看出右腿肌肉萎缩,明显比左腿细一些。

      其实,早在两年前,他的右腿就已经出现酸胀、乏力的情况,但因为没怎么影响日常生活,他也就没在意。最近半年来,右腿不适的症状加重,他才重视起来。

      小李到当地医院检查,拍出来的片子显示,胸腰椎椎管内占位性病变。为了进一步治疗,他转院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浙医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朱永坚告诉记者,小李的脊柱里“藏”了一个囊肿,长约17公分,正是因为它压迫了马尾神经,才会影响他的小便和行走。

      脊柱上有个先天瘘口

      积液累积成囊肿

      这么大一个囊肿是怎么形成的呢?经过进一步缜密的检查,医生抽丝剥茧,终于精准地定位到根源所在。

      影像显示,小李胸腰椎上端某节脊椎上,有一个小小的瘘口。朱永坚形容说,这个小瘘口就像一个单向的水泵,脊柱里的脑脊液可以通过瘘口流入,但不能流出。长此以往,就慢慢形成了囊肿。

      他估计,小李的这个囊肿可能是二十几年长时间积累形成的,而出现瘘口的原因是先天性因素。另外,外伤、手术等也可能导致囊肿的产生。

      由于囊肿已经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必须手术解决。但传统的开放式手术,要拉一个二十多公分的口子,打开五六节脊髓节段,对患者的创伤极大,恢复也慢。而且,患者术后还会面临驼背等术后畸形的风险。

      所以,医生最后采用了微创手术来“补”这个瘘口。手术的切口一公分都不到,清除囊肿后,医生在内窥镜下封闭了瘘口,并切除了囊壁。这样,这个单向水泵就彻底被堵牢了。

      手术后,小李第一时间和朱永坚反馈,现在上厕所很顺畅了,完全不会尿不尽和尿痛。当然,右腿无力的症状也消失了,走路姿势恢复正常。

      颈椎内镜术后

      只用一张创口贴

      朱永坚介绍,除了像小李这种囊肿可以用微创手术来解决,常见的颈椎间盘突出现在也能进行微创手术。

      他说,腰椎内镜手术,目前已经有比较广泛的开展。但颈椎内镜手术,目前全国都只有少数的医院、专家在开展。

      杭州的王阿姨患颈椎病多年,前段时间病情加重,疼得整晚整晚睡不着。按照传统手术方法,需要在颈部侧面开个口子,摘除异物,植入钢板。这样不仅创伤很大,还影响美观。

      而朱永坚为王阿姨实施的颈椎内镜手术,仅在颈部后侧穿了一个约1cm不到的小孔操作,她连头发都不用剪。手术后,一张创口贴就能把伤口完全盖住。

      术后当天,王阿姨就睡了一个美美的觉。第二天,原本剧烈的疼痛感也消失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