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嘉兴驾校来了“阿尔法狗” 不用担心被教练吼了
  • 嘉兴驾校来了“阿尔法狗” 不用担心被教练吼了

    时间:2017-06-08 19:18:00  来源:  作者:

    还记得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吗?有没有被人工智能刷新三观?这次,人工智能又来了!近日,嘉兴驾培界的“阿尔法狗”——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电子教练在嘉善正式“上岗”,成为“互联网+AI驾培”在嘉兴的首次亮相。

    AI人工智能电子教练到底是个啥?6月7日,在嘉兴市安通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的科目二训练场地上,三辆车顶装有两个“小耳朵”的教练车正在有序训练中。这三辆是浙江省首批成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辅助学驾的教练车。

    只见一辆装载着AI人工智能电子教练的教练车正在场地上实地模拟上课。“沿着身体往下拉安全带,注意安全带不要扭结……”按照电子教练的声音指示,学员曹方舟扣好了安全带。只见方向盘一旁的操作台位置,装着一块小型屏幕,系统启动后,只听得一个语音响起“欢迎使用”,系统仅需2秒就完成了自检,进入曲线行驶科目练习。随后系统马上进行了语音提示,方向盘左打一圈,左转靠右,右转靠左,提示指令十分明确。

    “我最近在练习倒车入库,电子教练能一遍遍回放解说,可方便了。”18岁的曹方舟还是一名大学生,打算利用暑假时间完成科目二考试,这两天正加紧练习。第一次接触到电子教练,曹方舟感到很新鲜,几次练习下来,已经将科目二中的几个单项训练熟悉得差不多了。

    “AI人工智能电子教练是一种辅助教学仪器,目前也仅适用于科目二的培训中。”嘉兴市运管局驾培科副科长夏雪亭告诉记者,AI人工智能电子教练设备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智能传感、互联网+等技术于一体,通过在教练车平台上集成部署智能教学系统与主动安全防控系统等,将人工智能运用于驾驶培训。

    据悉,电子教练能在练习过程中即时用语音进行研判纠错,在练习完成后,语音评判训练结果与分析。据统计,安通驾校已通过AI电子教练完成教学的学员中,场地考试一次通过率为80%,高出原先的平均合格率。

    不仅智能,还很安全。在上坡起步训练中,驾校老师特地尝试了一次“失误”训练。操作连连失误下,AI教练不断语音播报提示预警,此时车辆在高起的坡道上突然溜坡,千钧一发之际,只见车形一顿,AI教练智能采取了紧急制动,同时系统响起长鸣警示音:“危险!已自动刹车!”

    “结合场地实际,我们一直在对‘智能辅助机器人教练’的安全防控系统进行调试,确保教学安全。”嘉兴市安通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任伟介绍道,该系统不仅保证了学员的人身安全,而且还实现了车与车、车与物之间的有效安全防控。同时,培训场地上,还设有电子围栏、防撞雷达,当车辆超过安全时速时,电子教练会通过智能提示、自动点刹等方式来提醒学员控制车速,确保训练学习环境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