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浙江人进入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 还有台风胚胎来捣乱!
  • 浙江人进入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 还有台风胚胎来捣乱!

    时间:2017-06-09 17:36:00  来源:  作者:

    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5月以来我省降水总体偏少,全省平均雨量13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7%,浙中南地区偏少30%-60%。

    据分析,目前大气环流形势正在发生调整,副热带高压有所加强,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我省将由前期的降水偏少转为降水增多的趋势,今天起我省进入梅汛期。

    预计今夜我省大部地区仍有中阵雨或雷雨,明天(10日)白天浙北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0日夜里到12日我省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13日雨带南压,强降雨主要在浙中南地区;14-15日全省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16日前后浙中南地区还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截至今天16时,过去12小时全省雨带较为偏北,其他区域有零星局部强降水

    截至下午16时,近24小时我省共有5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 有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龙泉道太乡供村142.4毫米。

    从目前来看,梅雨形势不典型,降水分布不均,未来十天浙中南地区降雨过程总体比浙北多,浙北地区降雨主要出现在9-12日,之后有降雨间歇,13-17日浙中南地区仍多降雨过程。

    进入梅汛期后,我省降雨过程增多,降雨强度增强,强降雨可能引发局地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请注意防范。由于天气变化较快,请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潮湿、闷热、内裤永远干不了……

    今天开始,浙江人即将进入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

    大家可能要做好思想准备,接下去一段时间,浙江的雨会比较多。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东边下、西面停,变换出各种姿态来到我们身边。

    拿杭州来看,平均入梅日期为6月13日,出梅日期在7月8日,梅雨期26天,平均梅雨量260.8毫米。最早入梅日期为5月18日(1954年),最迟入梅日期为6月28日(1959年、1969年、1981年);最早出梅日期为 6月15日(1961年),最迟出梅日期为8月2日(1954年);最长梅雨期达77天(1954年)。

    总得来说,这一段多雨的日子会持续大半个月,雨水纷扰,湿度加大,人体感觉会比较闷热。

    不过,乐观点想,梅雨季是夏天里还算凉的日子,等出了梅,天气就会“轰隆”一下热起来,那时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就很稀松平常了。

    >>拓展阅读:

    台风胚胎要搞事了

    因为它,江浙沪的暴雨要大变!

    (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今天(6月9号)上午,三个风暴正在酝酿,国产风云2号卫星云图上清清楚楚。

    这三个风暴分别是:位于菲律宾群岛上的台风胚胎;位于印度和缅甸之间的孟加拉湾季风低压;以及位于我国华中的江淮气旋雏形。这三个风暴都会影响我国,台风胚胎和江淮气旋会直接登上我国土地,是直接影响,孟加拉湾风暴则是起一个“水泵”作用,让更多的印度洋水汽进入我国。

    6月10号底层风场图,可见孟加拉湾风暴将印度洋水汽大量输入南海和我国。来自windyty

    6月9号夜间到6月10号白天,在江淮气旋的直接影响下,安徽、江苏中南部和上海北部将有一次大风暴雨。这场风雨的最大特点,就是激烈:它不会慢悠悠的下,而是会突然袭来。11号,气旋离开江苏后,尾巴又扫到浙江,杭州绍兴宁波等地也有暴雨可能。

    6月10号江淮气旋大暴雨重点区域

    江淮气旋表演之时,南海台风胚胎已经登场。11号之前,它的作用就是水汽中转站--把印度洋水汽吸过来,再送上去,让江浙沪的暴雨更大。

    6月10号上午流场图,南海台风胚胎将太平洋水汽送往我国,泵水作用非常明显

    11号之后,台风胚胎将成为天气舞台主角。目前南海全境海温都高达28度以上,中南部超过30度;南亚高压还不算很强,垂直风切变中等。总而言之,南海可以支持弱台风的发展。因此,它将加强为热带低压,甚至有可能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于12-13号在我国广东或闽南登陆。

    NOAA海温图显示,南海大部海温超过28度,中南部超过30度。南海台风胚胎全路径海温均超过28度

    台风胚胎的出现,将彻底打乱副高的“梅雨计划”,江浙沪一带刚刚出现的梅雨将不达标且中断,我国主雨带重新回到福建-台湾一线,并在浙江南部--广东南部之间摆动。在台风和西南季风强大水汽的支持下,从12号开始,福建、台湾将陆续重新迎来猛烈暴雨,势头远超第一段汛期。

    总而言之,干空气主导的旱五月已经彻底结束,暴雨为主题的六月已经露出真面目。10-11号,江浙沪皖将面临今年最激烈暴雨,江苏尤其要注意防龙卷;而从12号开始,台风胚胎将携带西南季风主力上岸,福建、台湾的暴雨,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总雨量,都要远超江浙沪,这里可能真的要准备抗洪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