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绍兴政府给技术工人发红包 首席技师岗位津贴六千
  • 绍兴政府给技术工人发红包 首席技师岗位津贴六千

    时间:2017-06-09 14:00:00  来源:  作者:

    为了培养更多的“绍兴工匠”,让这些高技能人才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近日,市政府发布《“技能绍兴”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技术工人的利好政策,不仅给出各种补贴“红包”,而且给予他们享受专业技术人才的相应待遇。绍兴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

    高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35万

    《行动计划》是今后三年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整合了以往我市出台的高技能人才扶持政策和开展的特色工作,提出了很多创新型举措。政策举措主要有“绍兴工匠”培育工程、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工程、高技能人才集聚工程三个部分,共14条。

    《行动计划》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我市将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到2019年末,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5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2%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具体提出用三年时间,累计培养本土高技能人才6万名以上,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掌握行业领先工艺的工匠大师和技能名师;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制度、技能竞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以及技能水平与待遇挂钩的用人机制,培育高技能人才集聚市级示范企业50家,区(县、市)级示范企业500家;建成一批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相结合、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市建成3所技师学院、6家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20家专业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5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技术工人可领各种“红包”

    通观这份《行动计划》,里面的很多政策都是从技术工人的角度考虑,能让很多技术工人受益。

    如开展急需高技能人才培养。每年集中选派一批工匠大师和优秀技师开展高层次技能培训研修,每人培训补贴最高1万元;对企业自主选派职工出国参加技能培训并获得国际化技能水平资格认证的,每人最高补贴2万元。

    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养也可获补贴,企业职工获得高级(工)及以下、技师、高级技师技能等级的,分别按每人不超过1000元、2500元、3500元给予补贴。

    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全国、省部级技术能手称号的分别奖励1万元和2000元。

    在企业一线职工中,每年认定10名市级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给予工作津贴2万元。对高技能人才集聚示范企业聘任的首席技师,给予每年6000元的岗位津贴,补助时间3年。对于首次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的技能类高级人才和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年3万元和1万元的津贴。

    高级技师待遇不低于高级工程师

    《行动计划》中有不少创新政策,在绍兴都是首次实施。其中备受关注的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互通机制,明确企业聘任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福利待遇不低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高级工、技师转换到专业技术岗位上,经所在企业推荐,可以直接申报为专业技术初级、中级职称。在技能岗位上的中级以下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实操考核可直接认定为同等级的高级工或技师。

    以岗位应用为核心,工学一体、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也是《行动计划》的亮点举措之一,该模式将引导职业院校深度对接产业发展、产品升级。试行企业职工就读技工院校的弹性学制、学分制政策,对注册为技工院校在校生并完成规定培训课程和学时且考核合格,取得毕业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学费补贴。中级工教育阶段每人每年最高4000元,高级工教育阶段每人每年最高6000元。

    此外,对于职业院校开展社会培训也有奖励。《行动计划》明确制定了职业院校教师社会职业培训奖励办法,对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的公办职业院校,其社会职业培训收入,扣除必要的成本支出后,其余部分70%可用于支付有关教职工非工作时间内的劳动报酬,且不计入个人绩效工资。此外,“首席技师”也是初次实施,企业在关键岗位设立“首席技师”,给予每人每年6000元的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补助时间不超过3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