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小儿麻痹症司机自学开半挂车 发病时刹车踩不住
  • 小儿麻痹症司机自学开半挂车 发病时刹车踩不住

    时间:2017-09-02 15:47:00  来源:  作者:

    夜深了,高速上的车流依然繁忙。

    其中,一辆辆闪着警灯的警车尤为显眼。

    为加强夏季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今年6月以来,浙江高速交警在辖区高速公路上开展了夏季夜间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又针对“两客一危”车辆(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和重型货车等4类重点车辆开展了重点检查。

    8月30日深夜至31日凌晨,钱江晚报记者跟随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民警一起,前往杭金衢高速杭州段体验了一回随警夜查。

    满载“小候鸟”的大巴车上,八成旅客都没系安全带

    晚上十点,钱报记者来到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收费站。此时,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的民警已经在收费站广场开展夜间整治行动。

    没过多久,一辆河南牌照的大巴车进入收费站,准备驶入高速公路。民警上前,将大巴车拦下,进行例行检查。

    车门一打开,钱报记者就发现,车上大部分乘客都从睡梦中醒来,紧接着开始慌忙寻找座位下方的安全带,有几位乘客还不太会使用安全带,扣了好几次都没扣上。司机解释说,车上的乘客刚从服务区休息完,上车后还没来得及系上安全带,而且车上孩子太多,活蹦乱跳,一个人也劝不住。

    小儿麻痹症司机自学开半挂车 发病时刹车踩不住

    钱报记者进入车内,荷载55人的大巴车大概坐了40多人,其中还有不少“小候鸟”。从目测观察来看,超过八成旅客没有系安全带。“我们从河南永城过来,准备坐大巴到余姚打工。”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说,自己一家早上九点从河南老家坐车出门,当时客运站的工作人员确实提醒大家坐车要系上安全带。“但坐车时间长,系着不舒服,我坐大巴车以前经常不系安全带,也没什么问题……”

    民警在车上对每一位乘客进行提醒,并帮助他们扣好了安全带后再让大巴车驶离。“大巴车上的安全带往往会被乘客忽视,认为不系也没关系,但万一遇到事故,安全带就可能是你的‘生命带’。”根据高速交警的统计,未系安全带很大程度上会加重事故中的死伤率。此外,如果安全带系得很松散,保护作用也不大。

    半挂车司机太累直接熄火睡在高速上,鸣警笛、亮警灯怎么都叫不醒

    晚上11点之后,杭金衢高速禁货路段解禁,高速公路上大货车渐渐多了起来。

    凌晨时分,钱报记者跟随高速交警一同巡逻至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过张家畈枢纽300米左右的位置时,隐约发现对向硬路肩上停着两辆半挂车。这两辆车全部熄了火,甚至连前后灯都没有开,更没有在后方设置警示牌。大晚上的,如果不走近,根本发现不了。“前面就是通往绕城高速的匝道,车流量大,这两辆车这样停着,对后方车辆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小儿麻痹症司机自学开半挂车 发病时刹车踩不住

    对向车道的半挂车熄火关灯停在高速硬路肩上休息

    民警将警车上的喊话喇叭开到最大音量,并且通过鸣警笛、亮警灯等多种方式提醒劝离对向违停的半挂车。

    三分钟后,一辆半挂车司机醒来,将车开走。可还有一辆半挂车依旧车门紧闭,没有任何动静。多耽误一分钟就会给其它车带来更多风险,执勤民警赶紧驾车从前方出口调转车头,驶向对向车道。

    民警在半挂车后方先做好安全预警,然后走到驾驶室旁拍打车门。司机这才慢慢醒来。

    半挂车司机姓胡,他告诉高速交警,自己当天开着车从长兴出发,准备送货到福建去。“我刚才实在太累了,就在路边熄火睡了半个小时……”民警对胡师傅在硬路肩违停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要求他赶紧将半挂车驶离现场,叮嘱他前往前方服务区或者下高速休息充足后再开车。

    小儿麻痹症司机自学无证开半挂车,可他发病时连刹车都踩不住

    凌晨2点半左右,高速交警巡查到了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过张家畈互通附近,发现一辆悬挂皖S牌照的重型半挂车违停在硬路肩上。

    这辆半挂车也已经熄火关灯,后方也没放置三角牌。

    民警在车后方做好预警后,立即跑到驾驶室敲打车门,但始终没有反应。难道司机不在车上?就在民警通过对讲机请求指挥中心派拖车时,驾驶室内的灯突然亮了,一个穿着白色短袖的男子打开车门。“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开车累了,刚才睡得太死了。”驾驶员姓王,安徽人。

    要求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王某在车内翻了半天,只拿出一本行驶证。“警察同志对不起,驾驶证忘在家里了。”王某回答。

    民警又要求王某出示身份证,可他依旧表示没带。民警觉得可疑,要求王某下车。民警发现王某走路姿势有些奇怪,一瘸一拐的。“我打小就这样,小儿麻痹症。”王某解释。他又说,自己手机里有一张驾驶证照片,并马上翻了出来。民警看了一眼翻拍的驾驶证,又看了一眼王某。很明显是两个人。

    小儿麻痹症司机自学开半挂车 发病时刹车踩不住

    “你到底有没有驾驶证?”民警最后一次问他。王某见躲不过,承认自己是无证驾驶。然后,他一屁股坐地上,大哭起来,“放过我吧,我今天也是第一次开。”任凭民警如何劝说,他就坐在地上不起来。“我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准备上学的孩子,真是没有办法。”

    王某说,半挂车是自己刚刚买来的,本来雇了一个司机开车,谁知道前两天司机辞职了,货主催货催的紧,临时又找不到新司机。

    他想以前开过农用车,私下里也学一个月的驾驶,就大着胆子自己驾驶货车出发了。“凌晨1点多我从富阳东洲岛上的高速,准备将这车货运到宁波。”

    王某一路上胆战心惊,从杭州绕城转入杭金衢高速后觉得太累了,就靠边眯一下。因为白天没休息,一下就睡得特别沉,直到被交警发现。“其实刚才你们拍打驾驶室的门我听到的,但自己无证,所以不敢开门,后来听到说要拖车了,我只能开灯了。”

    民警说,王某这种情况,一旦发病,连刹车都踩不住。

    最后,民警来了拖车,将大货车暂扣到了停车场。王某面临的将是因无证驾驶被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可并处拘留15天的处罚。

    钱报记者了解到,仅8月份,杭金衢高速杭州段就查处类似因疲劳驾驶导致的高速违停260多起。

    高速交警提醒,开车时感觉累了困了,马上到就近服务区或者下高速休息,千万不能在主线停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