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仪式成功举行
  • 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17-09-02 14:14:00  来源:  作者:

    9月2日上午,西湖区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仪式在双浦镇社井村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颖致辞,区委书记章根明宣布宣布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省水利厅、市林水局、省钱塘江管理局负责人应邀出席活动,全体省、市管干部,区人武部部长,全体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市直驻区部门主要负责人,双浦镇中层以上干部,各村社书记、主任,村民代表,工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

    自上世纪70年代富阳东洲大坝建成以后,富春江北支江江道逐年淤积、河道断流,沿线排灌站无法正常运行,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对双浦地区的生态、水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不良后果。多年来,历届党委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积极呼吁加快拆除东洲大坝。今年以来,在省市、富阳区的大力支持下,区委区政府拿出“清水入之江,誓夺大禹鼎”的决心,系统谋划,迅速形成之江地区“两湖一网”的配水新思路,构筑科学治水大格局。富春江引水工程是区委区政府实施“美丽西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系统谋划、科学治水的重点工程,更是打赢剿劣战、提升西湖生态环境、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

    工程合同总投资1.6亿元,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北支江5.3公里江道疏浚、新建6m3/s社井配水泵站、3.9公里周浦沿山南渠综合整治、实施清水入城项目。工程自3月19日开工以来,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林水局、之江城投集团、双浦镇等部门镇街以及杭水建、中水珠江、省钱管局设计院、中翰设计、浙江明康监理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通过160多个的日夜奋战,战高温、抢晴天、斗雨天,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拼命干,充分展现了西湖治水铁军的风采,夺取了引水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了西湖奇迹。

    引水工程建设期间,我区投入充足的人、机、料,确保工程进度。投入各类施工人员520名,劳动力约7.1万人次,日均投入440人,最高峰达680人;进场吊车、叉车、挖机等大型机械135台,运输车辆1.2万车次,累计清淤116万方。

    通过工程建设,建成了一条由南往北的输水通道,形成了自西向东的配水新格局,打通了北支江长达40余年的断流淤积,形成了50-200米宽的江面,恢复了三阳排灌站等沿线站闸功能,解决了双浦地区万亩良田的农业生产用水。每天70万方的清澈江水将源源不断地汇入之江地区,将全面改善双浦乃至整个之江地区的水生态环境,可谓是“一泓清水入之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