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11岁男孩昨晚独自在杭州街头卖画 真相让人心酸
  • 11岁男孩昨晚独自在杭州街头卖画 真相让人心酸

    时间:2017-09-02 12:14:00  来源:  作者:

    昨天(9月1日)是全国各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晚上9点半,记者经过杭州文一路与莫干山路交叉口时,看到一个戴红领巾、身穿校服的小男孩独自坐在昏黄的街灯下,他的前面摆着八九幅不同种类的水彩画,画纸中间放了一个大铁盒,里面有20元、50元不等的钞票,“我以为孩子在社会实践呢,原来……”

    生活拮据

    小小年纪出来卖画

    男孩名叫王贺彬,今年11岁,在附近的育才小学读五年级。之所以出来卖画,是因为家里没钱,“我爸爸是保洁员,妈妈已经去世了……”孩子回答得倒是轻巧,还时不时地面对镜头做调皮的造型。

    眼前的画有关公、龙舟、公鸡和鲜花等,颜色着实鲜艳,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询问价格,但买的还是少数。画的原型都是他临时用手机从百度搜索临摹而成,“这些画我都不满意,因为我觉得画得不好。”小彬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道。

    见到小彬的父亲王四美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他刚从不远处的公交站台回来,他是去看还有没有回家的公交车。他看上去身材瘦弱,微微驼背,嘴唇上方留着一撮小胡子,脸上的皱纹很明显。

    王四美今年51岁,现在一所小学(非儿子学校)当保洁员。父子俩住在五联东苑的一间出租房里,由于小区没有直达学校的公交车,王四美每天得穿过四五个红绿灯,来回步行一个小时上下班。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晚上5点多下班回家,劳作了一天后匆匆吃了晚饭,又带上孩子马不停蹄地到杭州各个地方摆摊卖画。

    “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200块,现在物价高,孩子每个月生活费七八百块,房租1000块,钱不够用只能想办法出来挣点。”父亲说,眼前的这些马克笔大部分是孩子从网上购买的,一部分是他在学校打扫卫生的时候捡的。孩子作画,父亲就在旁边用水彩笔涂上,每幅画售价20-25元不等。

    有人爱心募捐

    有人报警称虐待小孩

    每天晚上7点左右,只要不下雨,父子俩都会准时出现在杭州人多热闹的街头,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快一年。有时候一幅也卖不掉,有时候能卖四五幅,生意好的话能卖七八幅,有时候还会收到爱心人士的募捐,大多是青年人。

    “当然也会碰到不好的事情,说你骗人,还有人报警,说你虐待小孩,拐卖孩童。”为了生存,这些误解对于王四美来说甚至都不值得一提。一直到九、十点收摊回家,没车了父子俩只能走回家,有时候到家也接近零点。

    王四美的身体不是很好,医院诊断他患有颈椎病、腰椎病和高血压,还有尿血,下肢微瘸,牙齿也几乎掉光了,很多东西都吃不动。工作了一天,每次回到家,他都瘫倒在床上一动不动。“孩子还小,什么都不会做。”父亲爱怜地看了一眼孩子。

    “谁说的,我会帮你捶背,很使劲地捶。”孩子一边玩着手机,一边乐呵呵地说道,“爸爸很辛苦,但是我不喜欢爸爸催我画画、做作业。画卖出去了我也不是特别开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孩子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每当有行人停下来询问,他还是会张大儿嗓门回应着“这个20,这个25”……父子俩和他们的画不断吸引着市民,其中一名张先生(化姓)索性盘腿坐下跟他们对话。“我的孩子跟他差不多大,我看了很心酸,孩子很努力。”张先生一边逗着小彬,一边拿起手机给自己的孩子打电话,又让孩子跟小彬通电话。

    也有一些市民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父子俩的支持。聂先生在一家培训机构当作文老师,当看到父子俩的画时,他被触动到了,当即决定第二天带机构的孩子们来买画。随后他简单询问了几句,如果小彬愿意,可以免费跟着他学习作文。

    还有几天前,一名培训班的绘画老师看到小彬的画后当场表示要免费教他,“明天我们就去那边培训了,老师说免费的,但我还是会付点学费。”父亲低着头拿着彩笔描绘,轻声说道,“古人说‘文武双全’,孩子身体不好,我想武的不行,就让他学点文的吧。”

    11年前,一路拉着板车流浪到杭州

    王四美是安徽阜阳人,11年前的冬天,他一路拉着板车从安徽流浪到杭州。板车上还有三个人——刚出生不久的小彬、小彬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以及瘫痪的奶奶。他们一路走走停停,走到哪睡到哪,走了一个月来到杭州。寒冬腊月,四个人就躲在杭州街头相互取暖。

    之后他们被救助站发现并接济,被遣送回安徽后,因为觉得无法继续生存,或者说杭州的爱心人士多,他们再一次来到这里。这期间,他已经记不清自己被遣送回多少次了。不久后,妈妈和奶奶便相继去世,此后几年父子俩一直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父亲一个人将小彬拉扯大。

    直到四五年前,在爱心人士和媒体的帮助下,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小彬在杭州上了学校,王四美在杭州有了清扫马路的工作,日子渐渐有了起色。然而,生存的压力源源不断,没办法,除了乞讨,现在只好出来卖画挣点钱。

    说到未来的打算,父亲断断续续地说道:“我现在还在,努力让他把书读完……如果我死了,他就成孤儿了。我看情况,我尽量努力……实在吃不消上学,我们就回老家。”

    晚上11点,仍然有不少行人陆陆续续地经过。昏黄的街头,城市逐渐安静了下来,父子俩也收拾好了东西,坐上了回家的公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