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温州一对老夫妻被骗光悲痛欲绝 2月后双双离世
  • 温州一对老夫妻被骗光悲痛欲绝 2月后双双离世

    时间:2017-09-02 10:38:00  来源:  作者:

    近几年来,诈骗老人的案件高发,诈骗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丧心病狂的骗子不断刷新着骗术。

    假送礼金,真骗钱财

    家住温州市区上陡门的翁阿婆今年83岁。每天下午4点左右,翁阿婆都会到小区公园里散步。今年5月21日下午,翁阿婆和往常一样在小区公园里散步。期间,一名男子突然叫住她。这位陌生男子称自己是翁阿婆儿子的老师,不仅能准确叫出儿子的名字,就连自己的家庭情况也非常熟悉。于是,翁阿婆便对他放松了警惕,与男子拉起了家常。

    男子告诉翁阿婆,自己一直在外国做生意,十几年没有回来,翁阿婆不记得自己也很正常,说着,他还拿出了一张外币,说是100欧元,送给她当见面礼。这时候,这名男子拿出手机打电话,说是打给阿婆的儿子,两人通话的内容大致是有个同学的父亲去世了,大家都要送1500元的礼金。接着,该男子就在电话里大声说,说要帮她儿子先垫上这笔钱。翁阿婆见他说要帮自己儿子垫钱,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回家拿了1500元钱给对方,还送了10个粽子给他。

    男子离开后,翁阿婆想想觉得有些不对劲,就打电话给儿子核实,没想到儿子说根本没有这回事。翁阿婆这才发现被骗,于是立即报警。

    温州一对老夫妻被骗光悲痛欲绝 2月后双双离世

    ▲被骗的翁阿姨

    我过来有点事情,有个人过世了。你儿子是朋友,跟我跟他有来往的。打算去送人情(礼金),你儿子要是没在家,你钱拿点过来给我带过去。

    唐阿婆觉得既然是儿子的朋友,还客气地给自己包了一个“见面礼”红包,自己先拿出钱来垫付也未尝不可,于是没有多想就拿出了1500元钱交给了这名男子。

    当天晚上,唐阿婆和家人说起这件事,家人怀疑阿婆被骗,于是向警方报了案。唐阿婆以为这两百元外币很值钱,但民警发现,这是骗子惯用的外币,是旧版的秘鲁币,折换成人民币大概只值几角钱。

    温州一对老夫妻被骗光悲痛欲绝 2月后双双离世

    ▲不值钱的秘鲁币

    嫌犯曾有多次前科,被骗夫妇双双悲痛离世

    经过两个月时间的侦查,民警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8月15日上午10点多钟,警方在市区双屿一带将嫌疑人苏某抓获归案。

    经公安部门审讯,苏某今年42岁,鹿城区藤桥镇人,曾有过多次盗窃和诈骗的前科。2015年,苏某大摇大摆走进一对风烛残年的夫妇家里,当时老翁患有阿兹海默症,而老妪双目浑浊。两人被苏某连骗带偷盗走19500元,痛不欲生,事发两个月后双双离世。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后来刑满释放的苏某又“重操旧业”,到处行骗。

    经办民警还介绍,苏某诈骗时,针对的目标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通常不在身边。选定目标后,苏某通常在作案前先从周边侧面了解老人家中的大致情况,再寻找时机,以假装路上偶遇,或者上门拜访的方式接近老人。交谈中,苏某冒充是老人儿子的同学或者朋友,与受害人搭讪,还编造自己在国外生活多年,以此解释老人不认识自己,并主动送上外币作为“见面礼”博取老人的好感。成功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苏某当着老人的面假装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谎称朋友家中老人出殡,可以帮老人的儿子垫付礼金,以此实施诈骗。

    除了这种骗术,《温广新闻调查》栏目也曾报道过市区存在通过推销“包治百病”“喊爸喊妈”来推销保健品的情况。此前,还有不少老年人跟团参加“500元港澳游”,结果在香港遭遇“不买东西就关禁闭”对待的新闻。针对老年人的骗术,层出不穷,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广大市民,特别是老人面对陌生人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尤其是冒充家人朋友来借钱,千万要跟家人核实后再做决定,以免上当受骗。

    另一方面,老年人一旦上当,遭受的往往是财产和精神的双重打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防患于未然,给老年朋友们一个美好晚年。父母为了我们辛劳了一辈子,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关爱他们不一定是经常打钱给他们。多一个电话,多陪陪他们,让他们安心,比什么都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