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患尿毒症每天做三次透析 衢州教师坚持站上讲台
  • 患尿毒症每天做三次透析 衢州教师坚持站上讲台

    时间:2017-09-02 09:44:00  来源:  作者:

    9月1日是开学的日子,衢州江山城南中学的英语教师徐向荣早晨6点就起床做起了腹膜透析,做完透析后,他要去开始新学期的第一节英语课。

    去年,徐向荣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天都要在家里自做三次透析,但徐老师坚持上课。初中一个年段有16个班级,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徐向荣带的两个班级英文课名列第一和第三位。

    “我喜欢教书,看着我教的孩子能顺利升学我就开心,感觉病痛减少了很多,生命无不在乎长短,过得有意义就好。”徐向荣说。

    “徐向荣是铁汉教师,他对学生的充满柔情,他值得尊敬。”江山市城南中学校长毛建平说。

    患尿毒症每天做三次透析 衢州教师坚持站上讲台

    ▲徐向荣在上课。盛伟 摄

    自做完透析就骑车去教书,他说“工作会更利于康复”

    徐向荣家在江山市城南的一个小区,儿子今年刚刚考上浙江大学去了杭州。如今,他和患肾结石妻子戴爱林彼此照顾着对方。

    45岁徐向荣一米七的个头,消瘦但很精神,看上去并不苍老。若不是他肚子上一直插着的透析管,记者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个患了两年尿毒症重疾的人。

    早晨6点,徐向荣起床做腹膜透析,徐向荣的主治医师巴震说,徐向荣在住院期间学会了腹膜透析的全套操作技能,腹膜透析是完全能在家里完成的。徐向荣将透析的时间较之暑假提前了一个小时。“上班了,要提早点的,不能耽搁给孩子们上课。”

    透析前的消毒洗手严格按照医院传授的方式严格操作。徐向荣将家庭透析室放在了书房。“透析到无聊的时候能看看书。”

    透析机看上去并不复杂,一袋透析液连着根管子,透析液通过管子进入徐向荣的腹部。“刚开始会很痛,十分钟后就不痛了。”

    腹膜透析一般需要半个小时,徐向荣会看一些关于尿毒症以及透析的书籍。“打发一下时间,多学习一下透析技巧,毕竟透析是要自己完成的,越细致越利于治疗。”

    早晨七点,妻子戴爱林已经晨练回来,因为患有肾结石,戴爱林不得不每天坚持锻炼以利于结石排出。

    戴爱林为徐向荣准备鸡蛋和瘦肉。这是徐向荣每天都要吃的。“要补充蛋白质,腻到吐也得吃,感谢妻子这么多年的照顾。”

    吃完早饭戴爱林去加油站上班,徐向荣则骑着电瓶车去学校上课。 徐向荣带两个班的英语课,开学第一天就有两节课要上。

    一堂课上到三十分钟后,徐向荣觉得头有点晕。他坐在凳子上休息了两分钟继续讲课,一堂课也就顺利坚持下来。“问题不大,已经习惯了,教书会让我快乐。”

    中午回家,徐向荣再次做透析,下午再去学校备课上课。晚上饭后再做一次透析后徐向荣结束忙碌充实的一天。“看孩子们的笑脸会让我暂时忘记病痛,工作会更利于我的病体康复。”徐向荣说。

    患尿毒症每天做三次透析 衢州教师坚持站上讲台

    ▲徐向荣在家里做透析。盛伟 摄

    患病后拒绝学校清闲工作的照顾,他说“只有教学才能忘记病痛”

    徐向荣1994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随后分配至老家江山教书。这些年一直教初中英语。1998年,徐向荣和戴爱林结婚,儿子出生后,三口之家和谐美满。

    2015年徐向荣出现食欲不振和耳鸣现象,经检查病情为肾衰竭第三期。2016年在南京军区总医院确诊为尿毒症。

    诊断书是妻子戴爱林拿的,拿到诊断书的妻子哭得很伤心。徐向荣却在安慰妻子不要伤悲。“确诊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除了丢不下儿子和妻子,我已经不害怕死亡了,心态比较好。”

    2016年11月30日,徐向荣住院10天,这10天里,医生在徐向荣的腹部装上了透析管,徐向荣也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在家腹膜透析的技术。

    出院后,徐向荣就要去学校上班,学校经过商议:工资照拿,安排徐向荣去学校图书馆工作。

    学校的好意被徐向荣拒绝,他要继续在一线教学,理由是“只有教学才能忘记病痛”。

    学校尊重了徐向荣的意见,徐向荣继续带两个班的英语。

    80后教师毛慧琳对徐向荣充满敬佩:“徐老师虽然患有尿毒症但从来没有落下一节课,他既是前辈也是道德楷模。”

    学生叫他“大叔”,他说“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弹奏成最美乐章”

    徐向荣的书房的抽屉里装着一百多张荣誉证书,那是这些年教书生涯的获得的。徐向荣说,他会一直珍藏着,他并不在乎荣誉,但在乎学校和学生的认可。

    尽管身患尿毒症,每天还有做三次透析,徐向荣带的班级英语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初中一个年段有16个班级,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徐向荣带的两个班级英文课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名列第一和第三位。

    学生们没看见徐向荣发过脾气总是一脸笑容,课堂上学生喊他“徐老师”,课外大家都喊他“大叔”。

    学生薛文军说:“徐老师是个十分幽默的老师,他上课的气氛十分轻松。比起英语我更喜欢徐老师,因为徐老师我喜欢上了英语。”

    二十岁的毛盛建浙江大学信息系大三学生,也是徐向荣教过的学生。每逢寒暑假,他都会去看徐向荣。“我会和他说说最近发生的事情,就像以前读书时一样。读初中时我常常骑自行车和徐老师一起回家,徐老师骑的是电瓶车,他会骑慢一点,等我到家了,他再回去。他是一个细心的老师,现在回忆起来,和他相处的每一个细节都令人感动。他是一个好老师,更是一个好人。”

    徐向荣在微信的签名上写下了这样座右铭: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弹奏成最美乐章。“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不能让他们的希望破灭,我常常对我自己这么讲,把书教好孩子们有出息就是我在弹奏生命里最美的乐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