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换心人送给捐赠者母亲特殊的感谢信:听,我们珍贵的心跳声
  • 换心人送给捐赠者母亲特殊的感谢信:听,我们珍贵的心跳声

    时间:2017-09-04 14:54:00  来源:  作者:

    自动播放开关 自动播放

    我永远不会认识你,但我要感谢你

    正在加载... < >

      对于普通人来说,1分钟的时间太平常不过了。

      对于67岁的余杭人吴女士来说,每分每秒都无比珍贵。1分钟意味着77次心跳,而每一次心跳都是对自己生命极限的一次挑战,意味着“重生”又多了60秒。

      多年来,吴女士被肥厚性心肌病困扰着,每天感觉透不上气、胸口发闷,吃饭、睡觉都成了难事。光是病危通知书,医院就下了9封,她随时都会因为心脏疾病离开人世。

      直到2012年,一位年轻小姑娘拯救了吴女士的生命——这位叫“文文”的小姑娘因为肿瘤离开人世,她的母亲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

      换心人送给捐赠者母亲特殊的感谢信:听,我们珍贵的心跳声

      心脏移植,点亮另一个生命

      2012年6月12日,吴女士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

      吴女士躺在手术室,小姑娘在隔壁。一堵墙,分隔两位素昧平生的人,也隔开了两个世界:一边要承受年轻生命离去的痛苦,另一边则期待着生命重现的奇迹。

      手术从晚上9点一直进行到第二天凌晨两点,那颗跳动着的鲜活的心脏,从一个躯体离去,点亮了另一个躯体。

      换心人送给捐赠者母亲特殊的感谢信:听,我们珍贵的心跳声

      当吴女士从麻醉药效中清醒过来之后,她躺在病床上瞪着眼睛直盯着天花板,努力感受着胸膛的跳动,再也没有听到过去5年里那种沉重的拖沓感。

      从此,小姑娘的心在吴女士的生命里跳动着。

      心电图,一份特殊的感谢信

      多年来,吴女士一直有一个心愿,想让这位好心人的母亲听一听女儿还留住着世间的珍贵的心跳。然而,根据器官捐献的规定,受捐者和捐献双方是“双盲”的,他们互相不会知道对方的信息。为了表达感激,每年清明节,吴女士都会为远在天边、又近在心里的姑娘祈祷。

      今年,吴女士想用不一样的方法表达感谢——录下心脏跳动的声音,打印出心电图。她向浙江省红十字会和媒体求助:“我也不能和她家里人见面,就用这颗心脏的声音和图像告诉他们吧,她们的女儿在我这里过得好好的。”

      换心人送给捐赠者母亲特殊的感谢信:听,我们珍贵的心跳声

      3月26日,在浙大一院,吴女士接受了心脏B超和心电图的检查。她也用手机放在胸上用录音记录下这段珍贵的声音。在20秒的时间里,她的心跳了40下,走出了心超室,她听了一遍重放,“好像跳得有点快。”她有些不好意思,“可能是有点紧张了,要送它回娘家了。”

      生命回报,还能听到孩子心跳

      捐献者小“文文”的妈妈听着浙江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来的录音、看着心跳图,止不住自己的眼泪。“妈妈带弟弟回家了,你也回自己的家了。”

      “如果当时没有那个举动,现在能听到她的心跳吗?”她回想起当初同意无偿捐献女儿心脏时的坚决,以及由此遭受的乡亲人的“闲话”,连说了7次“很难”。毕竟在5年前,器官捐献还并不那么为人熟知。

      “她现在恢复得很好,那就好,那就很好……”限于“双盲”规定,五年间,这位母亲也从来没有打听过受捐者的身份,“只要她好就行”。

      换心人送给捐赠者母亲特殊的感谢信:听,我们珍贵的心跳声

      在地方政府和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捐献者小“文文”的弟弟转学到了县城,而小“文文”的妈妈,现在也得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一家人过着平安的生活。

      平时不上网的“文文”妈妈与受捐者吴女士不知道的是,他们的“换心”故事与特殊的感谢信,已经在网上温暖了很多人。

      “听,这心跳的声音,是你的,也是我的。”吴女士在心里默默说,我会替你好好活下去。

      【编辑手札】

      这封特殊的感谢信融化了无数网友的心,心脏的传递接续了生命,奉献与感恩传递着温暖。当我们听到这“是你的,也是我的”那么珍贵的心跳时,不禁感动于人间的真情,不禁对生命再次燃起敬畏之心。人间有爱,生命更美。评论区欢迎分享对“捐献器官”的看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