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专挑墓地下手 绍兴小伙上演现实版“盗墓笔记”
  • 专挑墓地下手 绍兴小伙上演现实版“盗墓笔记”

    时间:2017-09-04 14:34:00  来源:  作者:

    小说《盗墓笔记》风靡多年,其中虚构的古墓探险故事惊险刺激,但24岁的小郑却将“心动”付诸于行动,只不过他的目标是安放骨灰盒的公共墓地。近日,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小郑批准逮捕。

    小郑是河南人,在上虞区崧厦镇一家伞厂打工。2017年3月,小郑路过崧厦镇一公墓,偶然发现有些石棺里有硬币(当地部分村民有在石棺内随葬硬币的习俗),一时财迷的他失去了理智,当即动手撬开一座座石棺找寻财物。之后,小郑便经常活跃于崧厦镇的大小公墓之中,为了获取更多的财物,小郑还竟还会在骨灰盒中寻找随葬物品。

    2017年4月23日晚,小郑出入墓地以及撬开石棺找寻财物的过程被路边的监控拍下,随后小郑被派出所民警抓获。据小郑交代,其到公墓盗窃不下20次,期间总共撬过几百座石棺,最多的时候能找到几十枚硬币。近两个月来,其总共从公墓窃取三、四百枚硬币。

    检察官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4条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两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虽然本案中小郑盗窃的金额不大,但其盗窃的次数过多,足以认定为“多次盗窃”,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中国是孝德之邦,崇尚入土为安。小郑的行为给死者家属造成了巨大的精神痛苦,盗窃石棺内的财物远比盗窃同样价值的其他物品更具社会危害性,故小郑必须为其行为承担法律后果。检察官还提醒,切不可为了一丝蝇头小利,而丢弃了为人的道德,更不可跨越碰法律的底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