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台湾斑马线普遍设计不当 行人交通事故多发(图)
  • 台湾斑马线普遍设计不当 行人交通事故多发(图)

    时间:2019-03-05 17:47:2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月19日,台湾文化大学女学生过马路时,遭右转公交车辗过丧命;几日后,又一名7旬老翁遭车辗毙;几乎同时间,台中市一名邱姓少女也遭右转车撞击。相同的是,他们都是死在斑马线上。

    正常成年人站在大车外面45度位置,但从驾驶座位置看出去完全被挡住,形成死角。(图:台湾《联合报》/记者吴姿贤 摄)正常成年人站在大车外面45度位置,但从驾驶座位置看出去完全被挡住,形成死角。(图:台湾《联合报》/记者吴姿贤 摄)

    大客车2020年将装视野辅助系统

    最近一个月,台湾接连发生多起“斑马线杀人事件”,引起台当局与地方政府的注意。

    台湾交通部门表示,2020年将强制大客车配备行车视野辅助系统,交通警察大队也将加强倡导转弯车礼让行人。

    不过,根据台媒追踪发现,台湾斑马线普遍设计不当,可能也是造成行人事故发生的关键。

    台湾中原大学景观系教授赵家麟表示,斑马线设计是为保护行人穿越马路的安全,但在台湾,斑马线却往往成为“害人”的交通设施,让人误以为走在上面绝对安全、降低防卫心理,引发更多不幸。

    赵家麟分析,台湾斑马线设计有三大不当:位置不当、缺乏防撞功能、照明不良,让斑马线成为行人的“潜在杀手”。

    斑马线贴路口 右转车有死角

    赵家麟指出,绝大多数斑马线延伸自道路边界,紧邻直行车道,当绿灯亮起,行人往前走时,若车辆右转,视景同时往前又往横向移动,就可能看不见车头穿梭的行人号志设计。

    英国的作法是,将斑马线配置离街角有一段距离,让驾驶员转弯后才和斑马线交会,有足够的时间和距离辨识过街行人,降低车辆与行人交织或碰撞的机会。

    其实早在2018年7月,台北市长柯文哲主持交通会报时就曾表示,有里长提出斑马线紧贴路口,会造成转弯车不易发现行人,建议斑马线远离路口几米;当时台北市交通局交工处则说明,斑马线远离路口,车辆驾驶视角较能确保行人安全,也会让路口范围变大,必须搭配调整交通号志、车辆停止线。

    斑马线防撞保护 接近于零

    其次,台湾的斑马线对行人的防撞保护“接近于零”,行人一旦遇到酒驾、闯红灯,毫无保护。赵家麟说,很多欧洲国家市区斑马线会在道路中心形成庇护岛,让行人在中途安全暂停。

    年长者出事 多在清晨或黄昏

    此外,近5年台湾有758位年长者丧身于车轮下,时间都集中在光线不佳的清晨或黄昏。年长者晨运和傍晚最易出门行动,却也是最危险的时刻。

    他认为,台当局大力推动前瞻计划时,应尽速改造斑马线设施,“绝大多数的斑马线设计不当,恐怕才是威胁行人安全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