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两岸共编《妈祖文化志》在台湾首发
  • 两岸共编《妈祖文化志》在台湾首发

    时间:2019-04-11 19:09:45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台中4月4日电 (记者 路梅 毕永光)两岸民间团体历时10年合作编纂的《妈祖文化志》4日在台湾台中市大甲镇澜宫举行首发式。

    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2月,福建省地方志学会与台湾妈祖联谊会签署《关于共同编纂〈妈祖文化志〉协议》。该学会副会长俞杰介绍,学会组织人员多次赴台,拟定编纂方案、大纲及撰稿人员、印刷出版等事宜;相关研讨会也三度在福建举办,以解决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两岸40多位专家学者合作,终于完成包含《妈祖宫庙与文物史迹》《妈祖祭典、活动与民俗》《妈祖文学艺术与学术研究》《妈祖信仰组织》4卷本、370多万字的《妈祖文化志》。

    福建省地方志学会名誉会长陈秋平在首发仪式上表示,《妈祖文化志》首次较为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述了妈祖信仰的形成、发展、流布、影响等,宣扬了“积善、立德、大爱”的妈祖精神,展现了寻根文化、和平文化、爱国文化和美德文化等妈祖文化的丰富内涵。作为首部两岸共同编纂的妈祖文化专志,该志的成功编纂,充分彰显了两岸同胞在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的责任担当。

    他表示,未来还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和台湾民间团体、学术机构开展合作,推动成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采取更多的文化交流形式,共享史料、共编志书,共同传承闽台历史文化。

    《妈祖文化志》台湾方面编纂总召集人萧登福认为,该志集合两岸重量级学者之心血,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也是研究妈祖的权威典籍。两岸学者在合作过程中不断磨合,增进了彼此了解,逐渐产生共鸣。希望未来两岸这样的合作还能继续。

    陈秋平与台湾妈祖联谊会荣誉会长颜清标向前来出席首发式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赠送《妈祖文化志》。淡水福佑宫、新庄慈佑宫、松山慈佑宫等宫庙也获赠该志。据悉,《妈祖文化志》还将分别赠送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图书馆、灵鹫山等台湾文化机构和宗教场所。(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