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台湾新闻 > 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感到抑郁的比例偏高
  • 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感到抑郁的比例偏高

    时间:2017-04-13 16:22:3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台北4月7日电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一起来聊抑郁症”。调查显示,台湾青少年感到抑郁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年龄层。各界呼吁应建立预防措施,为有抑郁倾向的青少年提供专业辅导。

      台湾董氏基金会6日发布的最新在线调查结果显示,约五分之一的民众时常(每周三天以上)感到抑郁,45.1%的民众表示身边就有抑郁症亲友。值得注意的是,13-21岁青少年、大学生每周3天以上感到抑郁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年龄层。

      调查于今年3月在线上进行,回收有效问卷2643份。董氏基金会当天和台湾精神医学会、台湾抑郁症防治协会等机构一同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呼吁民众认识抑郁症,关心抑郁症防治问题。

      调查发现,不同年龄层对抑郁症的感受不同,对于12岁以下儿童来说,觉得抑郁症像被“大铁锤不断捶打身体各处”;13-18岁青少年感觉像“被压在巨石下无法喘息”;19-60岁的人认为抑郁症像“一直走不出去的迷宫”;61岁以上老年人觉得是“住在心里的一只怪兽”。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关于全球抑郁症与其他常见精神障碍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

      台湾抑郁症防治协会常务理事李龙腾对记者表示,研究显示,和欧美地区相比,亚洲地区抑郁症的盛行率相对较低,会寻求专业协助的比例也相对较低。

      “由于传统和文化的影响,多数台湾人不愿意公开承认自己有抑郁症。所以,台湾的抑郁症实际盛行率应该会高于亚洲地区统计的平均水平。”李龙腾指出,只要把握黄金治疗期,抑郁症是能及早治疗痊愈的。

      针对青少年抑郁症问题,部分民意代表7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青少年抑郁症容易被认为是青春期叛逆,呼吁当局应建立预防措施,针对有抑郁倾向的青少年提供专业辅导。

      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特别强化抑郁症防治、学生辅导部分的师资研习力量,及早介入追踪辅导;另外在学校会增加辅导人力,高中以下每校都设置辅导教师,并设置临床心理师、咨商心理师等协助相关工作。(记者 章利新、查文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