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每月派息基金須留意“出糧”來源
  • 每月派息基金須留意“出糧”來源

    时间:2018-06-16 23:53:02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圖:有基金產品可每月派息予投資者,猶如打工仔“出糧”般提供穩定的現金流,甚得“食息一族”與退休人士歡心/資料圖片

    香港新聞網6月16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不少人士都希望投資的資產能提供穩定的現金流,相對於大部分的高息股每年、或是每半年派一次息,部分提供每月派息的基金產品,由於投資者能夠每個月都收到利息,做到每月“出糧”的效果,現時頗受投資者歡迎。不過,投資者亦要留意,有關基金每月派息來源,可能是來自投資的本金,意味投資金額可能會“縮水”,減低日後的資產升值。

    參考港股平均收益率達5.65%,當中包括股價以及股息的回報率,整體上回報甚具吸引力。不過,不少投資者都希望每月有穩定的現金,因此表明每月派息的基金成為近期基金界的新寵兒。投資者可以在今個月買,下個月馬上有息收。相對於以往傳統的基金是用累算方式,將投資的利息收益投入到基金作滾存,投資者就只能出售部分基金單位才能套現。

    本金減少損未來投資回報

    市面上,每月派息基金的派息率由4厘至10厘不等,當中組合主要是一些高收益債券,以及高息股票等,基於不同投資組合,因此回報率都會有所不同。不過,投資者不要單被派息率所吸引,因為每月派息的基金為維持一個高的派息率,可能會以本身資本去派息。

    簡單來說,就是套現基金所持有的股份及債券以用作派息,由於基金資產下跌,日後當資產上升時,資產價格的回報便會減少,情況就如股票中派息後除淨,兩者抵銷後,若日後價格升幅不如所派的息,基金的年化回報率便會低於派息率。

    因此,投資者應以派息,以及基金價格變動的總回報去衡量債券基金是否值得投資,而非單單考慮10厘派息率而去購買。

    配搭年金與高息股更穩妥

    另外,近期美國加息亦嚴重影響到新興市場的債券價格大跌,而一些主打高息基金其組合很大機會是來自新興市場發行的主權債券,雖然一般的認知中,都會認為基金持有資產多元化,可能有多達300隻債券及高息股。不過,由於加息對新興市場衝擊範圍大,而高息基金中的資產組合關連性大,導致回報率會有較大的波動,所以投資者亦不要以為每月派息基金的風險就會較低。

    特別是標榜可派9厘至10厘息的基金,通常其基金組合持有的都不止是債券,而是包括可換股債券和股票。其中,若投資組合內有股票的話,價格的波動會更大,因此有關基金的持續高派息成疑,未必適合退休人士的投資目的。因為基金並不保證派息率,每月股息由基金專責委員會決定。

    作為退休人士,也許要選擇4厘至5厘每月派息基金,作為投資組合之一,再配合一些高息股,以及市面上的年金計劃,以三者互相平衡風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