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林健鋒——政商兩界親歷改革開放40年
  • 林健鋒——政商兩界親歷改革開放40年

    时间:2018-12-13 17:29:37  来源: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據中新社報導,“玩具大王”林健鋒——政商兩界親歷改革開放40年

    作者 阮曉

    “變形金剛”曾經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內地許多少兒們最心愛的玩具,而當初將其引入內地市場的,正是有香港玩具業“教父”之稱的林亮及其子林健鋒。

    近日,十三屆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香港永和實業董事長林健鋒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40年改革開放,國家從‘一窮二白’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讓我們感到自豪,也說明發展就是要將經濟搞好,讓國民真真正正改善生活。”

    林健鋒的父親、香港玩具業泰斗林亮早在1949年就北上廣州,開設了一間塑膠膠木製品工廠,成為內地製作塑膠玩具的先驅。有了這段經歷,改革開放的號角甫一吹響,林亮再入內地辦實業,可謂水到渠成。祗不過此次隨他一同前往的,還有兒子林健鋒。

    1979年林氏父子在東莞創辦“永和玩具廠”。憶述那一段崢嶸歲月,林健鋒提到最多的兩個詞,是“新鮮”和“親切”。住的是沒有衝涼設備的簡陋小屋,吃的蔬菜需要自己動手採摘,工作則在空置的倉庫或禮堂,當時的內地農村,物資匱乏,生活單調。

    除了目之所及的“新鮮”,林健鋒感受最深的卻是心理上的“親切”。時至今日,他甚至清楚記得自己在東莞工廠吃的第一餐飯。那些自小讀過的中國歷史、千年的變化、民族的觀念,都在進入內地的那一刻,變成了“親切”。

    此後,林健鋒與父親先後在家鄉南海、連州等地設立約8間工廠,頂峰時期員工近兩萬人。但他們帶給內地兒童最豐盛的禮物,要屬在1988年引入、在30年後的今天也依舊酷炫的“變形金剛”玩具。

    每到一處就喜歡逛街、實地考察當地玩具市場的林健鋒,習慣觀察孩子們站在玩具橱窗前的反應和父母們的決定。但到內地後,他發現孩子們的選擇其實不多,女孩兒玩公仔娃娃,男孩兒玩鐵皮車,設計都比較簡單。

    當時他們採用“三來一補”的形式在內地設廠,祗能做出口生意,生產的玩具無法內銷。於是公司找到美國大型玩具商“孩之寶”,並與佛山市鹽步鎮政府成立合資公司,選擇“變形金剛”這款益智親子的玩具,在1988年引入內地。

    為造聲勢,公司還將《變形金剛》的動畫片提供給內地的電視台免費播放,“效果很好,一炮而紅,非常成功。”林健鋒頗為自豪地說道,“當時在上海出現搶購熱潮,甚至連橱窗都打破了,裡面擺放的模型都拿出來賣掉了。”

    進入1990年代,香港工業北移,服務業開始騰飛。此時的林健鋒,仍鍾情于實業,但又並不滿足於此。

    他開始參與政治,每年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前身——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游說,呼籲美國持續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他說,“那個年代香港是內地的主要窗口,角色吃重,我們為內地奔走游說,也是希望保障港商權益。”

    2001年,中國加入WTO;2003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

    衝破過往藩籬,林健鋒認為,CEPA的簽署體現出國家對香港的支持,讓香港搭上改革開放以來國家飛速發展的便車,“讓香港企業打入內地龐大市場的同時,也為內地企業提供經驗和幫助,這是國家進一步開放的標誌,也是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發展的標誌。”

    新世紀以來,林健鋒分別出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並於2011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授予的金紫荊星章。

    對比自己經商、從政的心態變化,林健鋒認為,若以商人視角,改革開放意味著機遇、利潤和發展潛力;而站在政界角度,他看到的是國家的宏觀規劃,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決心,還有中央政府推動發展的強大執行力。

    歷經40年改革開放後的今天,林健鋒欣喜地看到,國家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行新一輪改革開放,而隨著內地的發展成熟和國家的日益強大,他認為香港的角色已由“中介人”和“橋樑”轉為參與者和推動者,“未來香港的機遇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灣區,關鍵是要解放思想,打破制度的條條框框。”(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