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保聯推車保e-Check 二維碼驗真假
  • 保聯推車保e-Check 二維碼驗真假

    时间:2018-12-18 17:26:49  来源:香港《文匯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香港保險業聯會夥拍區塊鏈技術公司CryptoBLK推出車保認證系統“車保 e-Check”,首批共有16間保險公司參與該認證系統,旗下的汽車保單將提供二維碼,車主在運輸署四個牌照事務處辦理續牌手續時,透過掃描有關二維碼即可驗證汽車保單的真假。

    首批16間參與 保費市佔逾80%

    保聯意外保險公會主席關基業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車保 e-Check”是亞洲區內首個應用區塊鏈技術的車保平台,主因以往亦發現不少偽造車保事件,相信推出有關系統有助解決市場上偽造問題。他又指,系統使用區塊鏈技術,能支持多方持份者即時驗證車保文件,並提供審計追蹤,加上車主的個人資料並不會存儲在系統上,有助保障車主私隱。

    關基業提到,首批參與該認證系統的保險公司有16間,而以車保保費計市佔率逾80%,日後會邀請更多保險公司加入。問到有關營運成本及收費等,以及保險公司會否轉嫁予消費者,他回應指其實保險公司參與系統成本很低,料保險公司可撥作恒常成本計算,並無須將成本轉嫁至保單持有人身上。他又指,日後有機會考慮將有關技術應用在其他險種之上,如醫保等。

    對於未有參與系統的保險公司,車主該如何確認保單真偽,保監局執行董事(一般業務)林瑞江表示,目前並無強制性要求保險公司參與有關系統,但選擇不參與系統的保險公司,冀有關公司可提供如何通過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等方法,確保有效保障保單持有人利益。

    林瑞江又透露,保監局自去年9月推出沙盒,供個別保險科技項目在沙盒的環境下試行,截至上月止已有3個項目獲放行,其中有1個更已推出市場,而3個已獲批項目主要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銷售人壽保險產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