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增公營房屋比例 官民合作拓地
  • 港媒:增公營房屋比例 官民合作拓地

    时间:2018-12-22 17:35:00  来源:香港《經濟日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香港《經濟日報》22日發表題為“增公營房屋比例 官民合作拓地”的文章,全文如下:

    政府昨更新《長遠房屋策略》,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改為7:3,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求,但要處理公營房屋土地供應因而更不足、及私樓樓價或更貴,需要官民合作加快拓地。

    多建公營房屋 回應市民需要

    已更新的《長遠房屋策略》有3個關鍵數字。其一,因應住戶數目淨增長下降,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由去年底的46萬個,下調至45萬個。其二,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改為7:3,令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由28萬個,增至31.5萬個;私樓供應目標則由18萬個降至13.5萬個,當中包括首置計劃。

    其三,公屋與資助房屋比例由7.1:2.9,略為調降至7:3,即資助房屋佔比稍為調高,符合林鄭政府以置業為主的新房策。此令未來10年公屋和綠置居的供應目標上升至22萬個,資助出售房屋包括新居屋則升至9.5萬個。

    此無疑是要回應市民在高樓價下對公營房屋的需求,包括公屋輪候平均時間已增至5.5年,大大超越3年的承諾。但此舉亦惹來兩大憂心。

    第一,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大增,令公營房屋缺地量由去年推算的4.3萬伙,大增至6.7萬伙。政府為此先後出兩招,一是今年中已宣布將9幅私樓地改為起資助房屋,二是將公營房屋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由現時的增加最多兩成,提高至增加最多3成。但相對6.7萬伙缺口,恐仍遠不足彌補。

    速覓地補不足 官民同樣有責

    第二,即使假設資助房屋的需求與私樓完全重疊,由於私樓年均供應目標由1.8萬個減至1.35萬個,供求缺口仍將較目前擴大3,000伙,私樓價格會否更貴、更脫離市民購買力?而若要將更多私樓用地撥作補充公營房屋用地的不足,私樓土地供應會否更依賴發展商重建或改變土地用途,政府調控能力會否進一步降低?

    問題的癥結,始終是土地供應不足,這亦是為何更改了公私營房屋比例以回應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求,仍惹來港府耍數字遊戲、將私樓單位變公營房屋的批評。然而,這責任並不止在港府,各界與市民亦責無旁貸。

    港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交報告,據悉將提出8項中短期與長期覓地選項,港府既應盡速推動所有建議選項,以盡快得到足夠土地落實10年建屋目標,各界和市民亦要以公眾利益為依歸,理性面對各個選項,莫令建屋遭到不必要延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