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媒:中國穩增長有效 經濟可長期向好
  • 港媒:中國穩增長有效 經濟可長期向好

    时间:2018-12-22 17:35:11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香港《大公報》22日發表題為“中國穩增長有效 經濟可長期向好”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過去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為明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

    正值世界經濟不確定與不穩定性因素增加、金融市場信心虛怯之際,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格外受到全球各方注視。會議強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出一系列穩增長、穩金融、穩就業為主調的政策方向,包括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與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等。

    上述政策頗具針對性,尤其有助紓解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此時中國提出多項振興經濟政策,具有重要意義,既有助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又可有效應對外部不穩定經濟環境,有利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今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說是向外釋放正面而積極信號,就是中國穩增長等政策舉措具有效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經濟長期向好發展。

    事實上,今年中國經濟保持健康發展,實現百分之六點五左右經濟增長目標已無懸念,可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改革開放力度加大,已見成效。不過,外在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經濟運行存在穩中有變、變中有憂,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去槓桿、防範風險。

    針對明年內外客觀形勢,確保經濟穩中有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列出七項重點工作,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連串部署相信可發揮促進經濟發展、提升增長動能的作用。

    目前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接近十四億人口的市場規模,隨着更多有利擴大消費措施的出台,如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等政策,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其動能將得以進一步釋放。例如今年前三季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分別上升至百分之六十點八與百分之七十八,這已能說明問題。

    同時,中國在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等方面有很大增長空間,其中城鎮化比率只是百分之五十八,在城市管道、環保衛生方面仍有頗大投資增長潛力,從而增加就業、帶動消費,驅動經濟增長。

    明年外部經濟環境可能比今年更加嚴峻,尤其是貿易戰負面影響浮現、資產價格下跌產生負財富效應,加上英國硬脫歐風險,影響投資與消費意欲,加劇環球經濟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具有較強韌力,可使用政策空間大,能夠發掘更多增長點,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重要穩定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