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交所擬設數據交易所 莊太量:數據定價較為複雜
  • 港交所擬設數據交易所 莊太量:數據定價較為複雜

    时间:2018-12-22 17:37:02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近日首次提出考慮成立數據交易所,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香港有諸多優勢,可以給全球提供數據交易的平台,而數據的定價較為複雜。

    李小加近期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未來會著手在交易所業務創新,包括考慮研究將程序自動化、試驗區塊鏈技術,亦首次提出考慮成立數據交易所;不過這只是初步構想,世界上也未有同類的交易所。

    他指出,在數碼化經濟中,通過人工智能發掘大量數據,或形成新交易模式、新投資標的,與傳統股權、期貨交易不相似,但當中涉及私隱問題。

    莊太量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數據是有價值的,以數據為資產的交易業務是港交所未來的一個發展機會,但是如何給數據定價是比較複雜的。他推測,數據的交易應該以使用權為主,也有可能是特許使用權,即數據只給購買者使用。賣家是否可以保留原來的資料,而這個資料能否再賣給其他人,也是定價中需要考慮的問題。

    莊太量表示,在香港成立數據交易所有幾個優勢,首先香港以英語為工作語言,來自全球的數據都可以在此流通。另外香港同行普通法,可以適應不同國家的條款。如果在香港建成數據交易的平台的話,可以更好地對接需要數據的人和提供數據的人,而港交所也可以從中抽佣。

    他認為,數據交易所仍在構想階段,因為當中涉及很多法律問題。(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