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港金管局27度入市 結餘縮至770億
  • 港金管局27度入市 結餘縮至770億

    时间:2018-12-22 17:37:02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圖:金管局說,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亦是聯繫匯率制度下的正常運作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在沽港元同時買入美元的套息交易活動因素主導下,港匯在今年4月至8月期間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導致資金持續流出港元。截至今年8月底,金管局合共27次入市、累計從市場上買入1035億港元(截至8月底數字)。每次買入金額介乎8億港元至102億港元之間,導致銀行體系總結餘從3月底的1797億港元減少至現時的770.55億港元。

    金管局在今年9月份公布的《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指出,由於套息交易活動增加,港元自3月份以來逐步轉弱。在4月12日至18日期間,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13次,5月15日至18日期間弱方兌換保證被觸發6次。

    此後,自5月下旬起,港元兌美元現貨匯率稍為轉強,部分受到港元的季節性需求(例如企業派息衍生的需求)以及大型新股集資活動衍生的銀行間資金需求所支持。踏入7月份和8月份,港元仍大致保持穩定,並在弱方兌換保證附近徘徊。

    8月份,由於套息交易活動增加、企業匯回新股集資所得資金,以及股市相關資金流出,弱方兌換保證再度被觸發8次。

    展望未來,金管局在報告中指出,面對中美貿易摩擦變得不明朗以及由此引發的避險情緒,資金流或會加劇波動。此外,由於市場對美聯儲會繼續加息的預期,港美息差或會進一步擴大,從而再度刺激套息交易活動而導致資金流出。

    利率正常化必經過程

    金管局重申,資金流出港元體系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亦是聯繫匯率制度下的正常運作。過往多年有大量資金流入港元體系,金管局一直將這些資金存放於外匯基金內,並投資在流動性相當高的美元資產。當資金流出並觸發弱方保證時,金管局可隨時運用這些資金兌換予市場參與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