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黃偉綸:理順新東北艱巨十年 填海時間表較易掌握
  • 黃偉綸:理順新東北艱巨十年 填海時間表較易掌握

    时间:2018-12-22 17:37:56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圖:黃偉綸表示新發展區走到這一步來之不易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即將出爐,填海及開拓新界發展區據悉均是建議優先處理選項。醞釀十年的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終刊憲上馬,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接受《大公報》專訪時形容,政府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理順發展阻力,包括放寬賠償安置、覓地助復耕及重置棕地作業等,並構思幫助未能隨主人“上樓”的寵物尋找“安樂窩”。黃偉綸稱東涌新市鎮近岸填海遲起步,但預料與新東北同於2023年有首批住宅入伙。他認為填海更易掌握造地時間,重申土地供應多管齊下,若不填海造地,新界勢將迫爆,“如果不做交椅洲(填海),係唔係所有嘢都放在新界呢?”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歷時十年終於能踏入施工階段,當局計劃下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最快明年下半年開始首階段收地。黃偉綸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稱,新發展區走到這步“來之不易”,“不是說地在那邊,明天就可以用,要處理很多問題、需要很多時間。”

    四度調整方案 兼顧寵物安置

    政府先後四次調整賠償安置方案,回應受影響的持份者訴求。今年七月在立法會通過最新建議,包括將特惠津貼倍增至最高120萬元、引入免資產審查入住房屋協會安置單位等。黃偉綸形容是“大幅扭鬆”,受影響人士初步回應正面,200個已審核資格的住戶中,逾25%已表明意向,“現在的數字未必能作準,但一直有進展。”當局亦修訂位於未來古洞北市中心的石仔嶺安老院舍發展計劃,讓老人家原區安置。

    除了人,當局亦考慮到動物及寵物安置,黃偉綸首次透露,政府正與非牟利政府機構協商,設收容中心安置未能隨主人入住公屋的寵物,“這是以往沒有的服務,但我們有‘橋’,亦落實做緊。”政府並預留用地,安置受影響棕地作業者及協助受影響農民復耕。

    黃偉綸形容,處理新發展區的問題,要逐個“結”解開,古洞北及粉嶺北目標是2023年有首批居民入伙,但至今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反觀同是以2023年入伙為目標的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雖遲四年研究,去年已展開填海工程,土地供應時間相對確定,“我有信心(東涌)2020年有地起樓,2023年可以入伙。”

    “唔係所有嘢放在新界”

    他解釋,新填海技術相對先進,如機場三跑及東涌採用的深層水泥拌合法,開始填海後兩、三年內可有土地供應,“海洋生態、交通基建我們需認真考慮,但之後的推進工作相對簡單,因為這些地方無人住,不涉及收地、安置,不用安排復耕。”黃偉綸指出,覓地工作往前走需多管齊下,且缺一不可,相對在現有土地發展新市鎮,填海造地時間更易掌握,時間亦不會比開拓新發展區長。若社會決定不填海造地,未來發展只能繼續“放在新界”,他反問,“如果不做交椅洲(填海),係唔係所有嘢都放在新界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