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香港新闻 > 《2030+》終極報告 土供估算未必翻天覆地
  • 《2030+》終極報告 土供估算未必翻天覆地

    时间:2018-12-22 17:37:56  来源:香港《大公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規劃署的《香港2030+》最終報告明年出爐,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透露,報告將納入土地專責供應小組建議,不排除會調整土地供應估算,但未必會有翻天覆地變化。政府兩份有關棕地的研究,也將於明年公布,他稱當局會就棕地作業遷上多層工廈安排諮詢公眾,落實財務承擔、工廈分配等安排。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即將向政府提交土地供應報告,但諮詢文件已表明政府《香港2030+》估算的1200公頃土地短缺低估實際需要。黃偉綸承認,《2030+》研究有限制,未有計及市民“住好啲”、改善長者居家空間、增加人均休憩空間等需要,他亦認同,現時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僅約160平方呎、很多私樓單位連輪椅都難以推入廁所等情況,有待改善。

    黃偉綸稱,《2030+》最後報告料於明年公布。至於會否調整土地供應估算,他稱,不敢說不會調整,但認為“未必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報告提出的數字有其理據及穩定性,“如果要增加人均居住面積,那增加多少才合適呢?可能單是討論這個問題,已經要傾十年,所以只能基於現有數據估算。”他希望社會演繹相關數字時,明白其局限性。

    棕地作業遷工廈需考慮分配問題

    政府有兩份棕地研究報告正在進行,黃偉綸稱,規劃署的棕地分布及使用狀況研究,內容是羅列棕地作業者現時的操作事實,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棕地作業安置在多層工廈的可行性研究,是探討多層工廈技術、財務及運作可行性。

    他強調,多層工廈的財務安排需社會共識,“如果我說每幢(建造成本)要二、三十億元,你係唔係同意社會畀?”政府要考慮這些多層工廈的分配問題,“日後點樣派出去?係畀本來做緊的(棕地作業者?投標?交proposal(建議書)?未來都要處理。即使報告無,政府亦需要處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