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你知道吗?雄安并非唯一的“千年大计”
  • 你知道吗?雄安并非唯一的“千年大计”

    时间:2017-04-16 23:27:57  来源:  作者:

    视频:北京未来15年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出炉  来源:央视新闻

      未来的北京什么样?

      就在“雄安新区”刷屏朋友圈之际,北京的新版城市总规草案正在向社会公示。这是北京第7次编制城市总规,“定调”未来15年城市规划。

      城市副中心拔地而起、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时代的巨轮轰隆前行,北京的未来在哪里?

      国是直通车N次探访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为你梳理了以下四大看点。(文末附京津冀城际铁路图、地铁图,耐心研究,亮点多多哦)

      一 看两个“千年大计” ――北京发展的“新两翼”

      4月1日,雄安新区呱呱坠地。官方通稿形容它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的定位一语激起千层浪。但据国是直通车观察,雄安并非唯一的“千年大计”。官方首次提及“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形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

      如果仔细对比两个“千年大计”的官方用语,会发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还有一组相同的形容词――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针对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就在前几天,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均进行了表态和解释。

      赵克志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他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在赵克志看来,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其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还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日前北京市召开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北京自己分内的事。他说,要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深入开展合作,不断提高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

      郭金龙表示,要更加主动地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雄安新区的规划还未解开面纱,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千年大计”已露出真容。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北京城市副中心2030年常住人口规模调控为130万人内,就业人口规模调控目标为60-80万人。通过有序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转移,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2030年承接中心城区40-50万人常住人口疏解。

      从空间布局来看,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形成“一带一轴多组团”的格局: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具体来说,要保护7.8公里长的明清北京城中轴线的传统风貌;重塑旧城平缓开阔的空间形态,以故宫、皇城、六海为中心,按原貌保护区、低层、多层、中高层限制区四个分区,严控新建建筑高度;要重现银锭观山、景山万春亭、北海白塔等地标建筑之间的景观视廊;要恢复历史河湖水系,凸显明清北京城廓,形成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的怡人景观;恢复具有老北京味的传统街巷胡同肌理和四合院居住形态……

      绿色、宜居更是重点。北京未来将构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绿色空间格局。“三环”意味着将打造城市公园环、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图片来源: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网站

      根据公告,固保城际铁路自廊涿城际新开固安西站引出,向南经高碑店,雄县后自东侧引入津保铁路白沟车站,而后线路向西经容城、安新,跨白洋淀,向西至保定,与京广铁路保定东站并站,线路全长98.32km。全线共设置固安西、双辛产业园、张六庄、白沟、容城、白洋淀、安州、科技城北、保定东共9座车站。

      细看城际铁路线之前,先要明白“三轴”。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三轴”,即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京津发展轴,主要是推动北京、廊坊、天津交通沿线主要城市加快发展,辐射张家口、承德;京保石发展轴,将推动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京唐秦发展轴,将推动北京、宝坻、唐山、秦皇岛交通沿线主要城镇加快发展,辐射沧州。

      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京唐秦发展轴,亦庄-大兴新城、新机场地区位于京津发展轴,房山新城位于京保石发展轴。

      随着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轴”不断完善,到2020年前,将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

      从具体线路来看――到2020年前,将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崇礼铁路、廊坊至涿州城际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

      再看北京新机场,它位于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榆垡镇及廊坊市广阳区,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

      被称为“最快地铁”的新机场轨道线,去年底开建,将于2019年全线通车试运营。41.36公里,全程19分钟。这条新线仅设3站,北起草桥站,经过磁各庄站,南达新机场北航站楼站,远期预留了南航站楼站。

      草桥站,将实现“四线换乘”,除了已有的10号线和机场线,还能换乘规划建设的19号线与11号线。磁各庄站,将可换乘规划中的城际联络线。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将是“五线换乘”,除新机场线外,还将可换乘京霸城际铁路、廊涿城际铁路(与城际联络线共线)和其它两条预留线。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图片来源:中新社 曾鼐摄

      据测算,未来从三环的草桥站到新机场站的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从二环到新机场大约半小时。

      天哪,国是直通车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穿越到2019年啦。(曾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