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从黄金周感受中国经济澎湃活力(人民论坛)
  • 从黄金周感受中国经济澎湃活力(人民论坛)

    时间:2023-10-08 09:50:32  来源:  作者: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旅客发送量高位运行、旅游市场一片繁忙、消费人气持续高涨,表明假日经济有力增长、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彰显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澎湃活力。

    切身可感的消费热情,汇聚成宏观层面的强劲数据。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假期国内旅游出游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较2019年增长1.5%。无论是游子归家、亲人团聚,还是长途跋涉看“诗和远方”、短途旅行发现身边的美好,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愉悦身心的方式,神州大地呈现出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升腾气象。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媒体坦陈:“中国黄金周假期促进了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对于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黄金周,文旅融合新供给不断涌现,将非遗、传统民俗、民间艺术有机融入旅游场景,让人们在穿越古今中感文化之美、享消费之乐;“互联网+旅游”刷新消费体验,通过数字化打造更多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旅游消费新场景;红色旅游、跟团游、自驾游、乡村游、出境游等多点开花,亚运游、小众游、研学游等异军突起,表明消费需求、消费观念日趋差异化、多元化。传统与时尚融汇、线上与线下融合、文化与旅游融通,不断催生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动力,表明我国消费市场不仅规模持续扩大,更保持着结构升级趋势。

    中秋是家庭团圆,国庆是国家庆典,双节同庆象征着家国一心、家国同体。这为观察黄金周提供了一个崭新视角。在黄金周高涨的消费热情、奔涌的社会活力背后,是强大的国家能力和政策保障。由此来看,黄金周的活力足、人气旺是政府积极作为和市场自发激荡共同作用的结果。实践告诉我们,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就能充分激发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为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充沛动力。

    拉长时间坐标看,黄金周的火热场景,是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一个生动注脚。8月份,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下阶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大宏观调控,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一定能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黄金周假期已然结束,但是火热的劲头仍在持续,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黄金周市场繁荣,映射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深沉的动力。人们将继续通过奋斗形成经济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源不断的需求,创造美好生活,创造美好未来。(李 拯)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08日   第 02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