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西藏为经济发展披上“绿色哈达”
  • 西藏为经济发展披上“绿色哈达”

    时间:2017-04-16 23:13:13  来源:  作者:

    资料图片,拉林铁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中新社记者 赵延 摄

    中新社拉萨4月16日电 题:西藏为经济发展披上“绿色哈达”

    作者 刘荫

    早在“全球百年工程”的青藏铁路工程建设中,环保投入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如今,西藏的大小工程项目依旧要戴上“绿色哈达”,继续走发展与保护并举之路。

    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是藏东南的生态安全屏障。从热带雨林到高山寒带植被,这里是全球自然垂直带谱最完整、最典型的地区。此外,林芝市拥有1006公里的边境线,能否协调好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备受世界关注。

    2013年开工建设的中国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段公路(简称林拉公路)改造工程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项目,其中的“绿色景观长廊”是工程亮点。这条“绿色哈达”覆盖公路两侧红线以外12米范围内的空地,建设总面积3860.1亩,项目总投资7852.27万元。

    林拉公路及林芝机场专用公路建设中对生态的重视,除了体现在高达近4亿元的资金投入,还体现于首次在西藏公路建设中运用了生态袋、生态毯、生态微孔基质等国际先进的柔性生态护坡技术,让生态保护更高效。

    此外,2014年开工的拉萨至林芝铁路(简称拉林铁路)工程投入了12.8亿元用于环境保护、水土保持。除了不破坏原地域生态外,还将所有临时用地制定复垦方案,将剥离的表层土集中存放,完工后予以恢复。

    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卫强曾表示:“我们以前修路讲的是‘人定胜天’,现在一定要适应自然。”

    今年4月6日,西藏又一大型工程――藏中联网工程正式开工,这将是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工程将穿越中国西南林区、然乌湖、来古冰川等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环保、水保的要求极高。

    据了解,该工程已制定出一套环保计划,其中包括工程沿线水土流失治理、塔基区土地及植物整治恢复、变电站撒播草种进行植被管护,以及对施工人员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教育、严禁破坏湿地植被等一系列具体要求与措施。

    从环保监管来看,林拉公路、林拉铁路两大在建项目形成了市级环保部门“周巡查”、县级环保部门“日日查”的监督机制。藏中联网工程亦成立了环保水保领导小组,组织专项检查,确保各项环保水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今年,西藏出台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技术规范》,规定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的监测方法、技术指标体系、监测质量保证等内容,适用于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的跟踪监测,进一步加大了环保监管力度。

    这一条条“绿色哈达”,围出来的是西藏经济发展的绿色GDP。经过多年的保护与努力,西藏GDP增速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领跑全国,同时,近20年来,西藏生态格局变化率低于0.15%,成为了发展与保护并举的典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