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专家:建设智慧城市应从成本和效率出发 增强对智慧产品包容性
  • 专家:建设智慧城市应从成本和效率出发 增强对智慧产品包容性

    时间:2019-05-1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天津5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建设智慧城市是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大趋势,面对广大城市居民,通过智慧技术、新经济模式,为城市带来一种新的变革。” 17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随着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现代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城市正在成为一种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庞大系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从在建数量来看,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但在李铁看来,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成本和效率问题值得重视。“一些地方政府推进的所谓智慧城市庞大项目工程和计划,成本太高,且效率太低,造成大量资金浪费。”

    “对于政府来说,我们需要考虑的是选择建设一个高大上的智慧城市,还是通过城市千家万户的智慧应用,逐步渗透到市场化管理和城市公共治理等各方面。”李铁表示,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和深化服务方面的应用广泛性,是判断城市智慧化的重要指标。政府应在城市治理中更好的应用智慧技术和智能技术,而不是靠政府自身投入建立一个智慧系统。

    李铁认为,建设智慧城市应从成本和效率出发,增强对智慧产品的包容性,给予其发展空间。在此方面,允许新经济碎片化智慧成果渗透到政府领域,如政府可通过PPP方式购买支付宝、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市场化应用项目,以解决公共服务和治理问题。

    另一方面,李铁建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推进智慧城市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企业作用,允许企业研发产品在社会应用中逐步渗透,如此智慧城市建设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大数据应用也是建设智慧城市的要素之一。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中国一些城市通过举行数博会等智能城市展会,希望通过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城市治理各项工作中。在李铁看来,还要重视智慧成果对居民的影响,如通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把社会最大化的闲置资源通过智慧方式连接起来,以解决供需不足问题,在此方面仍大有可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