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介绍G20大阪峰会成果
  • 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介绍G20大阪峰会成果

    时间:2019-06-3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大阪6月3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落下帷幕。几天来,世界舆论聚焦大阪,不仅G20的官方议程涉及众多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会议日程之外的领导人双、多边互动也直接反映和影响着当下的国际局势。

    大阪G20峰会,达成了哪些成果?为世界经济形势乃至国际政治格局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峰会结束之后,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了一场中外媒体吹风会。

    29日下午,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结束了两天的会期。按照惯例,以会议主办地命名的首脑宣言――《大阪宣言》如期出炉。

    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包括《大阪宣言》在内,本次G20大阪峰会达成了多份成果文件。“除了按惯例发表的《大阪宣言》之外,这次领导人还就网络反恐问题发表了一个单独的声明。此外,部分出席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成员国、嘉宾国,还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者负责人还专门开会,就数字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而且就数字经济也发表了一个单独的大阪宣言。”

    G20大阪峰会,是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全球经贸关系紧张、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情况下召开的。对此,首脑宣言明确提出要“维护并发展自由、公正、非歧视的贸易体制”。

    王小龙透露,中方认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本次峰会取得了不少积极成果。“我们对这次峰会的成果给予积极的评价,因为这些成果有利于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也有助于巩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和作用,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有助于维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从28日到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G20峰会四个阶段的全体会议和数字经济特别会议。

    在首先举行的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应邀第一个发言。习近平指出,要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共同完善数据治理规则,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提升数字经济的包容性。

    在接下来的第一阶段会议中,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王小龙表示,在本次峰会中,中方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关于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发表的重要观点和主张,获得了与会国家的广泛呼应和共鸣。中方积极倡导数字经济和新技术的应用,将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创新环境,以及数字包容、网络扶贫等理念主张,纳入了峰会的公报。我们还继续推动把发展置于G20议题的核心位置,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本次大阪峰会期间,中国、法国和联合国方面,还延续去年的成功做法,再次举行了气候变化三方会议,强调了坚守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承诺。但另一方面,仍有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对气候变化问题存有疑虑。

    王小龙透露,本次G20首脑宣言中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共识,在最后阶段才得到与会领导人的一致同意,相关协商成果来之不易。王小龙说:“这次大阪峰会,我可以告诉大家,气候变化问题是我们最后一个达成共识的问题。这本身就是对国际环境合作、可持续发展合作,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除了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本身的议程之外,在昨天(29日)下午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的吹风会上,与会记者们也对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高度关注。在回答有关问题时,王小龙指出,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各方都希望保持世界经济稳定、持续增长,都希望营造一个开放、公平、可预期的,以规则为基础的经济环境。王小龙说:“在很多问题上,中美也是有一些共同的利益。会议达成共识,也就意味着中美在这些问题上也有共识。如果整个多边的机制、多边的规则发展得好,处理好中美两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对于能够实现互利共赢也是有好处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