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儿童蓝皮书》发布:儿童校外生活学习与休闲兼顾
  • 《儿童蓝皮书》发布:儿童校外生活学习与休闲兼顾

    时间:2019-08-2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儿童在校外的时间里都做些什么?今日(20日),中国儿童中心与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了《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记者从《蓝皮书》中了解到,完成作业仍占据了学生校外的主要时间。此外,各类校外机构为儿童校外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活动内容也从单一化逐渐变得多样化、优质化。

    儿童校外生活概述:学习与休闲兼顾

    《蓝皮书》调查显示,在上学日,平均每个儿童的校外生活时间分配中,花费时间最多的类别是完成作业(包括学校作业、课外班作业、家长布置的作业、其他作业),占时87.85分钟(其中学校作业平均占时62分钟);其次是外出游玩(45.82分钟),其中,占时最多的是去公园、小区露天场所等公共场所(18.59分钟);再次是电子产品的使用(43.24分钟),其中,利用电子产品娱乐时间(包括抖音、动画片、快手等)最长(16.60分钟),进行学习(包括电子书、App学习、网络课程等)的时间为13.90分钟,利用电子产品玩游戏、网络聊天(包括网络游戏、QQ、微博、微信等)的时间为12.75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据《蓝皮书》统计,在周末,占据儿童校外生活时间最多的类别是外出游玩(116.20分钟),与做作业总时长(115.85分钟)相差无几。相较于上学日,儿童在周末学习的时长略有减少,而自己玩耍、去公共场所、利用电子产品娱乐等的时长相应增加。《蓝皮书》认为,这是休息日与上学日校外时间利用状况最大的不同。

    从单项上看,无论是上学日还是周末,儿童阅读的时长在20项校外生活事项中都排在前五名。《蓝皮书》分析认为,这与《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等文件的出台及相关阅读活动的开展密不可分。特别是《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的“少儿优先,保障重点”的基本原则,就旨在“从小培育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以北京阅读季为例,近几年在少年儿童阅读推广领域大胆探索,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阅读现状和特点,满足差异化需求,从而使儿童阅读推广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蓝皮书》发布儿童各类校外生活时间利用状况。(央广网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儿童校外生活特点:安排丰富多样

    儿童“放学后去哪儿”“和谁在一起”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据《蓝皮书》统计,目前,选择放学后直接回家的儿童占比达到73.55%,在学校附近、回家途中、家附近玩耍所占比合计为14.41%,去校内外托管培训机构的儿童占比为10.11%。“同学”“伙伴”是儿童放学后的主要玩耍对象,儿童独自玩耍的比例达到21.25%。

    《蓝皮书》称,在例如寒、暑假的长时间校外生活中,“丰富多样”也是儿童校外生活的“主旋律”。除日常生活外,还有学习、社会交往和休闲娱乐。例如,78.7%的儿童有暑假走亲访友的经历,62%的儿童有外出旅游的经历,46.3%的儿童在暑假参与课外班(其中,学科补习班28.64%、兴趣班13.63%、其他课外班3.58%);国庆节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的比例分别是63.4%和42.60%,参与课外班的比例是24.8%。

    专家建议:儿童校外活动培养兴趣是首要目的

    记者注意到,《蓝皮书》指出,儿童参与课外活动的目的依次是培养兴趣(56.67%)、提高成绩(44.39%)和培养自信(32.92%)。日常生活中,有60.4%的儿童参与课外班。其中,上学日各类型课外班的选择比例依次为学科辅导66.5%、文艺特长58.2%、体育特长53.9%、科技兴趣35.7%,而周末则是学科辅导84.2%、文艺特长66.7%、体育特长51.5%、科技兴趣31.1%。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告诉记者,各类校外机构为儿童校外生活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活动内容也从单一化、一般化逐步走向多样化、优质化,充分发挥校外机构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主阵地作用。与此同时,校外活动的多样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多元化,兴趣、成绩和自信都成为家长和儿童参加校外活动所考虑的内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