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应急管理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
  • 应急管理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

    时间:2019-08-27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近日出台。应急管理部表示,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目的在于调动社会专业技术服务力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邬燕云介绍,这次颁布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是安全生产行业强制性标准。“目前重点解决的是保险机构在事故预防服务当中不作为、不规范等问题。另一方面保证投保单位交了钱,能够得到合理合规的服务来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在强制实施安责险之前,很多生产经营单位都投保了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这些险种与安责险的保障范围有重复和交叉。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责任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军表示:“安责险与它们(其他相关险种)是明显不同的险种。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同时在保险费率、保险条款、预防服务等方面必须加以严格规范。安责险的保障范围不仅包括企业从业人员,还包括第三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相关救援救护、事故鉴定和法律诉讼等费用。”

    王建军表示,最重要的是安责险具有事故预防功能,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安责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相比,覆盖群体范围更广、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