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陕西春节消费提示:科学理性购物 文明绿色消费
  • 陕西春节消费提示:科学理性购物 文明绿色消费

    时间:2021-02-10 12:40: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徐文智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为引导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2月9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购物,文明绿色消费。

    预订年夜饭要谨慎。消费者在预定年夜饭时,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状况较好、诚信度高的餐饮单位。要注意“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定金”一般不可退还。点菜前要核实清楚菜品的名称、价格、内容,适量点菜,杜绝浪费。保留好预定票据、收据、发票、宣传单等凭证,为事后消费维权提供保障。

    农村宴席要用心。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农村地区需举办聚餐时,要及时报备,选择远离扬尘、垃圾存放点的场所,确保农药等有毒有害物品不与食物混放,防止误食;要把好食材选购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要挑选有健康证明、责任心强的服务人员承办食品加工制作,做好留样。不食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菜量适当,杜绝浪费,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互联网购物要细心。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年货时,要选择知名度高、口碑较好,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的正规电商平台。要理性看待各类促销打折活动,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权利。收到商品时,要当场查验货物,确认无误时再签收。注意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轻信、不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接收来自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的物流快递时,需按防疫要求进行消毒。

    消费维权要及时。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拔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进行线上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