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山东:3批次地毯不合格
  • 山东:3批次地毯不合格

    时间:2021-02-09 10:57: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尹训银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地毯,是指以羊毛、丝、棉、麻及人造纤维等为原料,经手工编织、机织、裁绒等方式加工而成的各种具有装饰性的地面覆盖物,或可用于悬挂、垫坐等用途的生活装饰用品。近些年随着居民消费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把地毯列入家装范围,人们对地毯产品质量越来越关注。

    为加强对地毯产品的质量监管,2020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委托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在流通领域对地毯产品质量组织了监督抽查,总计抽样10批次,涉及经营者6家、生产企业9家。本次根据GB/T 11746-2008《簇绒地毯》标准及企业明示标准,检测的指标包括绒簇拔出力、耐光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燃性等指标。

    经检测10批次产品中7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及项目解读

    耐光色牢度。耐光色牢度是指染色物在日光照射下保持原来色泽的能力。地毯产品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使用都避免不了阳光,如果耐光色牢度质量差,将会影响产品的美观性,降低产品的使用寿命。

    pH值。pH是指纺织品水萃取液pH值,体现在与人体直接接触的纺织品中,如若pH值过大或过小,容易对人体皮肤表面本身的酸碱度条件产生影响,pH值不过关,会扰乱其皮肤免疫系统,对身体健康安全产生危害。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①对于地毯而言,毯基部分在产品中占比重较大,其主要成分为聚丙烯,可能是引起pH不合格的主要因素。

    ②另外地毯绒毛部分一般颜色种类较多,经过多种染料进行染色,也会造成成品pH值不合格。

    绒簇拔出力。绒簇拔出力是体现地毯耐用性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绒簇拔出力较低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掉毛现象,影响地毯使用寿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造成绒簇拔出力不合格的原因有:①地毯结构稀疏,绒簇之间摩擦力小,绒簇拔出力性能就会比较差;②地毯的背胶粘合度较低,绒簇粘附性能较差。

    消费提示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地毯各式各样,销售渠道却较为单一,很多消费者购买会选择在线上平台购买家用地毯,因为网上购买的产品种类多花色齐全,但无论在哪种渠道购买,消费者都应注意产品的标注情况,如厂名、厂址是否齐全等,最好从正规渠道、正规网络销售平台购买,并且应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消费在选购和使用地毯产品时注意:1、看外观质量。消费者选购地毯时不仅要关注款式,还要注意产品材质以及毯面有无色差、是否平整干净;另外可以用手去尝试稍微揪一下地毯的绒毛,看它的粘接力是否合格,从而避免购买到粘接力不高,绒毛易脱落的地毯。2、注意色牢度。如果选择的地毯是色彩、图案比较丰富的,可用手或试布在毯面上反复摩擦几次,看其手或试布上是否粘有颜色,如粘有颜色,则说明该产品的色牢度不佳,在铺设使用中易出现变色和掉色,而影响地毯在铺设使用中的美观效果。3、地面吸附力。地毯与地面的吸附力非常重要,如果吸附力不够,人站在上面就会不稳固,容易摔倒而造成危险,可在购买时实际体验地毯是否容易滑动。4、地毯如保养得当,其使用寿命会大大增长。使用时最好摆放在避光的位置,或者在房间装上遮光纱帘,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强烈直射的阳光下,导致褪色。

    地毯的面层绒毛内容易积聚灰尘,需要定期使用吸尘器进行深度清理,避免脏物进入地毯底部,且注意沿着顺毛的方向清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