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线下教培机构加速在线化升级,「教育宝」从获客服务商转型第三方服务平台
  • 线下教培机构加速在线化升级,「教育宝」从获客服务商转型第三方服务平台

    时间:2020-07-31 16:52:32  来源:  作者:

    疫情期间,线下教培机构停业,大量用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头部机构,在线教育的市场份额上升。但长期来看,教培市场仍然是一个长尾市场,进入门槛低、服务非标、个性化、重服务、重效果。上半年,虽有一部分线下机构关闭,但随着疫情缓解,市场需求将继续催生新的小微机构冒出。

    教育宝创始人兼CEO许连颂把这些小微机构比做分布在不同地域的“小象”,数量众多,所占市场份额巨大。疫情让这些地面教培机构提前进入在线化升级:1)教学闭环在线化,加入直播、录播课程、引入AI教学。2)服务在线化,将课堂外的服务复制到线上。3)招生获客在线化。这些原本需要三年才能完成的升级,现在可能只需要一年。

    除了疫情带来的新需求,许连颂认为教培行业B端和C端面临核心痛点:线下机构获客成本高,机构推销单一产品难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低频、高额、不紧迫的需求特点,导致机构的线索跟踪和销售成本增加,降低了转化率。问题最终回归到“以用户为中心还是以产品为中心”。

    基于对市场趋势和痛点的观察,成立第10年的教育宝开始尝试转型。

    教育宝是一家第三方教育平台,成立于2010年,为C端用户提供“找好课”服务,为教育机构提供平台、SaaS、流量运营和服务,主要收入来源是CPS佣金+基础服务费。前十年,教育宝的业务集中在获客服务这一单一领域,教育宝平台链接机构和学员,通过技术和运营优势帮助供需双方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截止目前,教育宝在济南、青岛、天津、北京等30多个省会级城市建立直营分站,签约服务6万多家机构,累计服务500多万会员。2019年平台年成交学费超过3亿元。

    (图片来自教育宝)

    教育领域能否成长出一个类似“大众点评”或"携程"的规模化平台,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话题。质疑的核心是平台如何获取用户,怎样与用户建立信任。教育宝平台的C端用户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绝大多数教育机构付费采购流量的效果很差,高价获得的意向客户很可能因为距离远或课程不完全匹配而放弃付费。教育宝平台从机构位置、特色、价位等维度为用户提供教培资源,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在一些重点城市,教育宝平台聚合了该地区一半以上的教育机构。

    持续通过技术手段触达潜在用户,建立连接和信任,并提供长生命周期的帮助和服务。

    通过口碑积累形成平台自己的流量沉淀,老用户持续带来新用户。平台还重点培养了50多位专业顾问,服务全国学员。

    基于核心获客业务的10年沉淀,教育宝在去年开始尝试多元化布局,定位升级为链接学员、机构、上下游的第三方生态服务平台。在公域流量获客的基础上,教育宝推出了私域流量SAAS工具,并重构了这款工具的商业模式。教培机构成为正式会员后,可免费使用教育宝旗下的全部功能和服务,后期再按照CPS支付增值费用。

    在CPS收费模式下,用户线下付款,线下机构“吞单”情况无法避免,平台容易“吃亏”。许连颂告诉36氪,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但不会对平台的核心要务造成威胁,因为基于算法和排名机制,数据表现好的机构会获得更多资源,数据表现差的机构则慢慢被淘汰。

    教育宝为教育机构搭建的私域流量生态体系包括公众号、小程序官网、会员积分体系,微信支付等功能。机构可将自己的录播课程上传到小程序,满足线下上课、在线录播、预习、复习、回放等OMO需求。同时,体系内还提供十几种的微信裂变工具、助学工具:包括助力、拼团、智慧名片、信息锁、超级比赛、签到、相册、打卡等功能。

    很多中小微机构没有专业的互联网部门和团队,教育宝因此扮演了一个轻咨询的角色,一方面为机构提供所需产品和代运营服务;另一方面,将企业的更多需求对接给上下游合作伙伴。以直播工具为例,教育宝为合作机构分析、匹配适合的直播工具类型,并免费帮其对接Classin、百家云等一线厂商。

    教育宝曾在2015年获得数千万Pre-A轮融资,并已战略投资两家教育产业上下游企业沃童年和挖果。未来,团队计划以目前布局的30多个省会级城市为基础,逐渐拓展到200个地级市,目标服务30万家教育机构和千万级学员。

    创始人许连颂拥有20年互联网企业管理经验,曾创立旅游预订平台,后被并购。2010年创办教育宝主体公司济南邦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