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电信诈骗又出新花样:银行理财被骗子用贷款方式转走
  • 电信诈骗又出新花样:银行理财被骗子用贷款方式转走

    时间:2016-12-02 04:21:51  来源:  作者:

    商报讯(通讯员 严一婷 吴文俊记者 孙蓓蓓) 骗术层出不穷。昨天,杭州警方通报了两起电信诈骗案件,这一次,骗子套路又“升级”了。

    骗招一:利用“蚂蚁借呗”支付宝平台透支套现

    11月16日下午三点,家住淳安千岛湖镇的小慧(化名)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叫“刘宇”。

    刘宇说,小慧上个月在淘宝买了一双鞋,后台不小心给她办理了批发商的会员业务,每月要交500元会费,已经从这个月开始扣款,并且一次性扣除全年费用,也就是6000元。如果不需要,可以立刻取消,通过任何一家银行都能把这笔钱退回。

    对方透露的信息完全符合,小慧没有多疑,马上表示要取消业务。对方同意,说可以退款到农行银行卡。

    没多久,小慧接到“上海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核实账号。这位工作人员说,退款有点问题,无法转账到小慧的银行卡,是不是账号有问题。

    为了验证账号能正常使用,对方建议小慧从支付宝转502元到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的一个账户,“转账成功,那说明账号无误,我们会把钱退还给你。”

    不料,在“核实”中,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信息不对,而支付宝绑定的银行账号也没有余钱了。于是,工作人员出了个主意:通过“蚂蚁借呗”借钱,到了支付宝后再转账。“支付宝里钱越多,你的信用就越高,后台处理退款速度就越快。”

    于是小慧就把“蚂蚁借呗”最高额度13900元都用上了,通用支付宝转账。万万没想到,还是不行,于是接着用“招联好期待”借款,又转了6000多元。这次,终于成功了,算了下,前后总共转了21904元。

    对方再三保证,会尽快处理退款。然而,小慧再没有收到客服电话,银行卡也一直没有收到退款。当天晚上6点,她急忙到青溪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分析,骗子选择白天行骗,是因为这个时间大家都在忙,也不会找别人商量。再加上顾客信息、购买日期、收货地址等详细信息一一对应,很多人也不会有所怀疑。遇上类似情况,一定要联系网购商家核实具体情况。客服电话背后不一定是客服,网购族接到电话,一定要谨慎,涉及转账汇钱之类的,极有可能是诈骗。

    骗招二:银行理财产品被以贷款方式转走

    胡老师是一位退休大学老师。11月28日,他接到了一通电话,被告知一个惊人消息:“你涉嫌北京的一起洗钱案,我们在嫌疑犯身上找到了用你身份证登记的银行卡!”

    没错,这是一个老套的冒充公检法骗局。胡老师按照骗子要求验资证明“清白”:把电脑里的防火墙卸载了,插上U盾,并在屏幕上蒙上二楼黑布,不看“公安”的操作。

    很快,胡老师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80万元进账!随后,又陆续收到6条短信提示:转账6次,每次转出5万左右,都是转给不同的人。

    太不对劲了!为什么用来证明清白的公用款项打到个人账户?“因为我是案件负责人,所以有这个权利。”骗子连忙解释。

    意识到这是个骗局后,胡老师果断挂电话,把网线拔了,关了电脑。

    那么这笔80万进账,又是什么钱?难道是骗子失误了?胡老师去派出所报了案,要把多出来的钱充公。

    不料,昨天下午,胡老师又收到一条短信:您在*行的个人质押贷款已于11月28日发放!短信显示发送时间为早上9点34分。

    民警和胡大伯再次去了银行,这下弄清楚了,28日那天打进胡大伯账户的80万,是骗子利用U盾通过网上银行操作,将他购买的90万理财产品办理成抵押贷款,贷了80万!

    胡大伯说,28号那天他挂完骗子电话,就把手机卡换掉了,直到昨天下午1时左右换回原先卡,才收到了银行短信提醒。

    胡大伯不解:抵押贷款可以这么简单办理,不需要和本人核实的吗?

    昨天,记者也向一些银行咨询了这个问题。部分银行表示,确实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操作,把理财产品办理成抵押贷款,“银行会根据产品的抵质押率,确定相应的贷款金额。”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网上银行本身就是为了业务更加便捷,所以不会和本人进行电话核实。通过网银、U盾操作时,手机短信同一时间会有相应的提示,如果不是本人操作,可以立刻打电话与银行确认。很遗憾,胡老师刚好换了手机,错过了第一时间的回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