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外汇牌价 > 欧元区通缩幽灵阴魂不散 金融系统性风险高悬空中
  • 欧元区通缩幽灵阴魂不散 金融系统性风险高悬空中

    时间:2016-08-19 08:42:00  来源:  作者:

    周四(8月18日),欧洲央行公布了7月货币政策纪要。纪要显示,当前资产购买计划进展顺利,需要对欧元区经济发展传达谨慎乐观的态度。纪要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扩大涨幅,终盘报收1.1354,录得涨幅0.58%,日线实现5连阳并创出8月2日以来的新高1.1365。

    会议纪要显示,呼吁采取措施解决银行业疲软的盈利能力,不应该培养对于政策路线的不当预期。

    此外,纪要还显示,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不采取任何行动获得了管委会的广泛同意,英国脱欧的影响没有预期明显。

    此前,IMF经济学家曾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可能需要依赖更多资产购买,因为负利率效力已经逼近极限。尽管欧元区实施负利率成功缓解了银行业及其客户的金融紧张局势,刺激了信贷扩张,支持经济增长和通胀,但同样也挤压了银行的利润,这一风险降低了银行借贷的能力。

    通缩幽灵回荡

    通缩幽灵回荡

    7月份,欧元区通胀指数同比增幅仅为0.2%,而与上个月相比,物价甚至还回落了0.6%。

    导致这一低通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低迷。7月份,按年值计算,能源价格下降6.75%。 根据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上月,在德国,车用汽油同比下降了11.2%。欧洲统计署的统计数字涵盖了欧元区19个成员国物价发展的总体情况。剔除能源成本因素,生活费用增加1.4%,其原因是食品、酒、烟以及服务业价格略升。

    对于通胀,欧银7月纪要显示,没有看到通胀路径有明显上行趋势,通胀压力疲软是持续的担忧来源。

    欧洲央行的目标是,使物价上涨率达到2%,要明显高于目前的0.2%的这一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央行向金融市场投放了巨额资金。自2015年3月起,欧银和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仅购买的各国政府有价证券就高达9686.4亿欧元。欧洲央行实施这一极度宽松资金政策的根本原因是担心出现通货紧缩。

    西班牙公共债务再创新高

    西班牙央行本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西公共债务总额创11072.87亿欧元新高,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0.9%;当月公债增加185.49亿欧元。2015年初以来,西公债已3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015年一季度和2016年一季度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100.2%和100.5%。

    尽管公债高企,但西临时政府仍对在未来数月内削减债务规模抱有信心。该国经济部表示,西班牙将切实履行对欧盟的承诺,在2016年底前将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逐渐降至99.1%。

    路透数据显示,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四降至纪录低位,最低跌至0.909%,日内下跌近7个基点。这使得它于最高级别的可比德国公债收益率差收窄至100个基点以下,为2015年4月来最窄水准。

    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欧洲区高级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表示:“国与国之间几乎没有了区别,在这些债券被重新定价的时候,这种情况或许会引发潜在的灾难。”

    欧洲央行的1.74万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为地区债券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缓冲,使得他们对于国别的敏感度降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们能够对市场情绪变化或者触发大范围抛售的因素完全免疫。当大范围抛售发生时,最弱的成员将首当其冲。

    分析师们提到了去年意料外的由通胀上升而导致的债市崩盘。当德国国债收益率在去年四月至六月之间上涨将近100基点时,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分别攀升了超过120基点。

    通缩幽灵回荡

    金融系统性风险高悬空中

    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经上升至3600亿欧元,比第二位的西班牙高出一倍。由于欧盟迟迟不愿让步,意大利银行业遭遇重创。即使是意大利国有银行,其债务比重也是欧盟最高的。受银行业疲软影响,意大利政府债务也是不断走高。

    而意大利银行业并不孤单,葡萄牙的债务负担也在上升。过去两年中,葡萄牙主权债务已经从7%上升至10%,达到西班牙的水平。如果葡萄牙继续以这种势头发展,至2018年,其就将达到意大利水平。

    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葡萄牙的政府债务占GDP的129%(意大利为136%),葡萄牙政府今年的财政目标是减少三分之一的赤字。西班牙政府债务占GDP比重101%,西班牙经济增速放缓,其主权债务评级可能遭降级。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主权债务价格下跌15%,对意大利而言将造成35%的银行资本损失,对葡萄牙而言将造成22%的银行资本损失,对西班牙而言将造成18%的银行资本损失。这会加剧欧盟紧张局势并且有可能导致欧元区出现金融系统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