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核心技术成家电行业竞争主角
  • 核心技术成家电行业竞争主角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6月5日,在众多行业机构的见证下,长虹美菱节能家电核心技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展示的技术和专利涉及显示核心器件、制冷核心器件,以及电视、冰箱、空调、手机、厨卫、小家电、照明等多个领域。据行业专家介绍,其中,等离子屏高效发光技术、压缩机变频技术、冰箱冷凝器保压节能技术、0.1摄氏度精确变频控温技术等一批核心技术走在行业前列,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发布会现场,长虹还展示了COP值2.05的冰箱高效压缩机、变频精确控温达0.1摄氏度的空调、日耗电量0.23千瓦时的冰箱等一大批高能效产品。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节能新政的出台,将有力推动节能产品的普及,促进家电产业结构升级,长虹等拥有节能核心技术的行业领跑者将成最大受益者。“节能技术和产品是长虹公司的标签”,与会专家代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邴旭卫表示,“希望节能技术能够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的标签,以节能技术来推动行业整体进步和实现国家节能减排,这才是家电行业的发展之道。”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发布会展示的这些节能核心技术,是中国家电企业攻坚克难取得的硕果,更是一个行业领跑者从规模驱动到技术驱动的决心。目前,长虹打造出跨黑白电器的全产业链,并在上述项目牵引下,形成了跨产业、跨产品线的技术融合能力。

    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说,依托旗下长虹技术中心、美菱技术中心、加西贝拉技术中心3大国家级技术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显示核心器件、制冷核心器件以及冰箱、空调、照明、手机、厨卫及小家电等领域突破高效、环保、节能多种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长虹旗下制冷核心器件公司加西贝拉,有一个浙大谭建荣院士工作站,由周慧等3位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和院士工作站紧密配合,携手突破冰箱压缩机高效、环保、节能多种问题。长虹是首个建立压缩机技术研究所、开展冰箱压缩机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内企业,研究课题紧追世界压缩机发展潮流。

    早在去年1月,长虹检测校准实验室的能效检测试验室就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评审,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平板电视能源效率检测资质的两家企业实验室之一。同时,加西贝拉正领衔修订冰箱压缩机国家标准,与美菱一道参与全球冰箱技术新标准制定。

    核心技术争夺背后,是一场面向市场的话语权之争。今年上半年,长虹空调成为为数不多的逆市增长的产品。长虹空调品牌总监陶军介绍说,长虹精确变频空调创新性地解决了行业内温度检测精度难以提高的难题,将变频空调检测环境温度的能力达到0.1摄氏度的分辨率,并使变频空调围绕0.1摄氏度温度变化进行模糊控制,对室内环境温度的控制能力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

    同时,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美菱冰箱与市场上平均日耗电量在0.6千瓦时的冰箱相比,每台约降低耗电量0.31千瓦时。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美菱还率先建立绿色家电设计平台,在短短几年内,先后研发出日耗电量0.25千瓦时、0.23千瓦时节能冰箱,一次次打破自己创下的节能纪录。

    这些产品不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今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对已发布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进行了调整,长虹旗下的电视、空调、美菱冰箱等产品成功入选采购名单。

    长虹公司多媒体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有244款高效节能平板电视进入此次节能产品补贴入围名单,覆盖19英寸~64英寸液晶和新一代“原色”等离子电视全线产品,是黑电领域入围型号最多的品牌。其中,个别产品能效指数达到4.0,达到业界最高水平。

    据了解,家电市场增长放缓,中低端产品将备感压力,而高端产品仍然将因消费需求升级而持续扩大市场容量。在新一轮产业调整中,等离子屏、液晶模组和冰箱压缩机作为整机中的核心器件,其能耗或者说变频化、高能效化水平直接决定着整机整体的节能水平,直接决定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除了在液晶模组节能领域取得突破外,致力于等离子产业链建设的长虹,已在等离子发光效率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50英寸屏模组发光效率提高35%,能耗降低30%,成本降低3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发光效率的提升,不仅意味着新一代“原色”等离子电视在主流平板电视品类中优势更突出,而且将大大降低产品的综合制造成本,有利于长虹等离子在消费端建立巨大的产品优势。

    同样,在白电领域长虹以其全产业链优势在节能领域“长袖善舞”。华意压缩和美菱在压缩机领域的一体化优势,为整机的高效化、变频化提供解决方案,推动着中国冰箱产业的高能效、绿色升级速度。

    2011年初,美菱电器完成定向增发后不仅完成了120万台冷柜的新产能,而且在环保节能冰箱领域进行了60万台的产能扩张,进一步扩大了美菱在绿色环保产品上的优势,推动整个行业节能冰箱再次升级。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