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旅游经济 > 栖居乡村,赴约海岛慢生活
  • 栖居乡村,赴约海岛慢生活

    时间:2019-09-05 17:59:33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冯塘村村景一角。 见习记者 封烁 摄

    冯塘村。见习记者 封烁 摄

    山尾头村民宿。本报记者 张茂 摄

    罗驿村。本报记者 张杰 摄

    罗帅村骑马。资料图

    中廖村民宿。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什寒村。李幸璜 摄

    铁匠村。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高林村。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李梦瑶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海南8个村庄入选。藏身青山、深居林海或依傍碧水,它们如珍珠般散落在琼州大地,风格与景致各有不同,不变的是沉淀在骨子里的乡俗乡情。

    带着家人去这些村子转一转,或干脆住上两天,会发现总有一处能让你的乡愁得到“诗意栖居”――爬满牵牛花的乡舍宅院里支起一张圆桌,远方的游人与村民围聚闲坐,推杯换盏间几杯农家自酿的米酒慷慨入肚……厌倦了快节奏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趋向于在假日放缓脚步,回到村野田园“偷得浮生半日闲”。

    海口冯塘村

    关键词:火山古村、热带雨林

    玩什么:绿道骑行、农事体验、石塘垂钓、徒步探幽

    吃什么:冯塘飞鸡、特色羊肉及橄榄系列特色菜肴

    住什么:绿园民宿、木屋别墅、帐篷露营

    遥远的上古时代,坐落在琼北的数座火山同时爆发,喷涌而出的熔岩将地表尽数覆盖。以火山石为砖,以岩浆带为路,冯宝、冼夫人后裔400年前迁居于此围塘而居,姓氏“冯”加上一个“塘”字,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便由此而来。

    成片的橄榄林与热带火山雨林紧紧环绕,辅以一汪绿水碧湖,让村庄宛若一颗“绿宝石”镶嵌在火山岩上。石屋、石磨、石板路……穿过村口几株根虬交错的古榕树,映入眼帘的是一处未加修饰的石头世界。古屋修旧如旧,改造成“古村古屋艺术家创作联盟基地”“冯塘记忆咖啡屋”与“农耕文化展示馆”,为乡村野趣平添了几分人文之美。

    在保护中实现发展的冯塘村,如今又开辟出龙栖谷、橄榄园、景观大道、古村、荷花塘等五大主题景观,让绵延了数百年的乡俗乡情,得以生发出另一种田园乡居图景。

    海口山尾头村

    关键词:红树林、渔家风情

    玩什么:摸螺赶海、休闲海钓、观赏红树

    吃什么:咸水鸭、海胆蒸蛋、沙虫海螺汤

    住什么:连理枝民宿、枷山居

    郁郁葱葱的红树林在海口东寨港一路绵延,潮涨潮落间引得水清鱼欢、鹭鸟栖息。乘船往岸边驶去,一个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名叫山尾头的小渔村正与“海上森林”相依相偎。

    寻一处风情别致的渔村民宿住下,听世代牧海耕渔的当地人讲讲最新鲜的海上故事。也可以卷起裤管当一回赶海人,无论金黄脆嫩的红树林咸水鸭、乳白喷香的沙虫海白汤,还是滑嫩鲜美的海胆蒸蛋,用自己亲手捕捞的食材做一顿海鲜大餐,总归是令人食指大动。

    酒酣饭饱的午后,适合用一场探险之旅来消抵困倦。赶在退潮时一睹“海底村庄”的神秘真容,沿观光小道漫步于绿野仙踪般的野菠萝岛,或是扛着相机捕捉“鸟浪如潮”的奇景……坐拥丰富旅游资源的山尾头村,并没有留给游人太多百无聊赖的时间。

    澄迈罗驿村

    关键词:历史名村、人文古迹

    玩什么:体验传统文化

    吃什么:白莲鹅、福山咖啡、桥头地瓜、瑞溪牛肉干

    住什么:农家乐客房

    明代的牌坊、清代的宗祠,鳞次栉比的火山石屋环绕一南一北两个水潭而建……步入澄迈县老城镇罗驿村,历史的沧桑与文化的厚重俯拾即是,几乎每一件物什背后都能勾起一段数百年前的悠悠往事。

    始建于南宋时期的罗驿村,是一批批来自中原的移民或被贬官员通往琼西的必经之地。一代文豪苏东坡前往昌化军(今儋州市)报到及踏上归途时便曾在此寓宿,留下“杳杳天低鹘没处,青山一发是中原”等著名诗章。青瓦石墙下,一代代罗驿人接续崇文之风,整个科举时代走出3名举人、34名贡生,文人墨客更是数不胜数。

    几声鸡鸣犬吠,几缕青烟袅袅,老宅与嬉戏的稚童相映成趣,“清溪萦绕”“文阁大观”“松林明月”“宝塔峥嵘”“科第高坊”“月池绿波”“佛岭村社”与“仙姬引泉”等八景散落其间,让如今的罗驿村如同一本古籍,泛着历史的醇香。

    白沙罗帅村

    关键词:热带雨林、天然氧吧

    玩什么:观天坑、品茶、游湖、骑马

    吃什么:鱼茶、野菜、竹筒饭、姜葱炒鸡、捞叶煎蛋

    住什么:驿站别墅、山庄客房、民宿、露营、自驾车营地

    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坐落于鹦哥岭大山脚下的白沙第二大陨石坑里,如同一处被山峦环抱、被碧湖云海点缀的热带天然大氧吧。

    穿过稻田往雨林深处蜿蜒,一条小溪如玉带般环绕着小山村,几只水鸭悠闲游弋,偶有蜂蝶小鸟飞舞其间,满目苍翠让人恍如走进童年鲜活的记忆。待到看见情人瀑布如银河飞流直下时,大可卷起裤脚跳进水中,肆意收获大自然馈赠的清凉。

    到人民公社食堂吃上一顿地道的农家大锅饭,乡野田园体验抓虾、摸螺,徒步红坎河谷一览高峡平湖,那吉跑马场感受策马奔腾,或是夜幕时分与黎族同胞围聚篝火旁载歌载舞……作为白沙第一个打出“旅游牌”的村庄,罗帅村正满足着城里人对乡村旅游的全部想象。

    三亚中廖村

    关键词:黎族风情、乡味野趣

    玩什么:绿道骑行、山野垂钓、农事体验、文艺演出

    吃什么:卤制鹅肉、土窑鸡、土窑鸽

    住什么:普通民宿、传统黎家民宿、星空野舍、黎锦阁

    背靠亚龙湾,4个5A级景区环绕左右,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的地理位置可谓优越。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其他村庄不同,这里掩映在椰林绿海红花之中,屋前有塘、塘前有花、四季有绿,无时无处不在诉说着乡愁情怀与诗情画意。

    湖边漫步或环村骑行,远方青山连绵、云雾弥漫,近处的竹篱笆、黎家小屋与妙趣横生的涂鸦墙相得益彰。在保留乡村整体建筑风格和山体、树木原貌的基础上,中廖村将花海、星空帐篷、装配式酒店、咖啡屋、儿童乐园等现代化设施一一引入,让黎族元素与现代气息浑然天成。

    寻一个周末悠然隐居于此,田间作画,地里采风,看尽月影星光与乡野趣味,再枕着蛙鸣犬吠声入睡,大概会让人顿生出解甲归田的冲动。

    琼中什寒村

    关键词:黎苗风情、高山避暑

    玩什么:篝火晚会、慢道骑行、池塘垂钓、苗族射弩

    吃什么:黎家竹筒饭、苗家三色饭、香煎什寒猪肉

    住什么:民宿、青年公寓、“待内典”客栈、帐篷露营

    少年踩着单车呼啦啦飞驰而过,黎家姑娘向老人讨教黎锦技艺,农忙归来的阿叔扛着摞成堆的稻穗往袅袅炊烟里去……翻过峭壁耸峙的群山,一头撞进团团云雾里时,中国最美乡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正宛若一首旖旎绵长的小诗,向旅人们喃喃诉说着一砖一瓦中的古老情愫。

    弯弯曲曲的村道旁,聚居着不过百户的黎族和苗族人家。随意敲开一扇门,热情的主人定邀你进屋嘬上一口山兰酒。酒酣饭饱后,随意寻处老树浓荫下的吊床躺着,似有若无地摇动蒲扇,便缓缓摇落了一个个闷热的夏日。

    即便声名鹊起,什寒始终保持着乡村特有的朴拙粗粝与浓浓人情味。在这里,可以和黎家阿嫂牵手跳起打柴舞,可以在苗族汉子的指导下体验射弩,更可以慵懒地窝在一角独享一杯清茶。毕竟,你在院子里喝茶、唱歌,眼前就是成片的稻田和绵延的青山,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惬意?

    儋州铁匠村

    关键词:特色民俗村、手工艺品

    玩什么:手工艺品加工体验

    吃什么:黄皮鸡、白馍、猪肠馍、长坡米烂

    住什么:农家乐客房、民宿

    花梨雕刻的手镯,椰子壳镂空的高脚酒杯,火山石造就的磨盘……踏入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的那一刻,便仿佛走进了花梨手工艺品的“大观园”。绿树掩映中,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一间间工艺品店铺临街而立,花梨清香扑鼻,村里老老少少怡然自得。

    因明清时期村民外出闯荡习得打铁技艺,这个拥有600余年历史的小村庄由“北岸李村”改名为“铁匠村”,如今又随着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转而从事手工艺品加工,成为琼西人民锐意进取、积极开拓的一处生动缩影。

    缓缓踱步于村中,与斑驳的铁炉、风箱对话,看聚在树荫底下的老人叼着花梨烟斗,吐呐一派崭新的气息。新与旧的交织中,满是道不尽的韵味、说不完的故事。

    定安高林村

    关键词:探花故里、历史文化名村

    玩什么:体验传统文化、水果采摘

    吃什么:翰林猪脚、南丽湖啤酒鸡、菜包饭

    住什么:农家乐客房、民宿

    前有水田,后靠青山,一幢幢清代传统建筑风格的老宅坐北朝南,七纵三横的巷道延伸交汇,勾勒出“探花故里”定安县龙湖镇高林村的古朴与雅致。入村,一株百年榕树舒枝展叶,被打磨得幽幽发亮的青石板路在脚下铺开,牵引着游人一步步寻古探幽。

    两百多年前,海南科举时代唯一的探花张岳崧从这里走出,被嘉庆皇帝盛赞神州大地“何地无才”。岁月悠悠风雨飘曳,青翠的苔藓在探花郎故居的墙角扎下根,院落里他亲手栽种下的百合树仍一派生机,恰似一代又一代高林人秉承先辈遗风的文脉赓续。

    张岳崧故居、张氏宗祠、“日月井”、古官道、驼峰木雕……高林村里汇聚着乡村传统文明的精华,村子四周遍植龙眼、荔枝、芒果、柑橘等果林,昭示着田园风光与乡土风俗的相交相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